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January 10, 2018

市長之戰


  李孟賢市長的突然離世,在三藩市的政治圈如投下原子彈般,李市長原來任期至二零二零年一月才滿,現在提前至明年六月初便要選舉新市長,相信無一例外地,政客和高官們都必須重新估量自己的狀況。三藩市首位華裔市長走了,這場即將展開的繼任人爭奪戰,華人應該缺席嗎?

  在一年多一點的時間裡,本地華人社區先後失去了兩大政治領袖,華裔社區應何去何從呢?華人幾十年來一步一腳印地參與主流政治的成果,難道就這樣一夜歸零嗎?也許有人會認為,過去也沒有華裔市長,三藩市華人社區也是這樣過來的,大不了便是重回過去的模式罷了,況且我們的民選官員數量比過去已有不少進步。

  沒錯,政客需要兩票,選票與支票。這些年來華埠就從來不缺政客的「光臨」,為了兩票,他們是樂意來華埠應酬的,但這對於華人社區的自身利益能有多少幫助呢?權益的維護必須透過直接的參與,依賴代理人的方式,對於少數特殊利益個人可能便足夠了,但對於整個社區而言,我們需要是市府的耳、心和手。

  華裔人口佔全三藩市超過三成,誠如已故社區領袖白蘭所言:我們就該是主流。但面對目前的政治現實,三藩市華裔政治力被邊緣化的機會甚大;說不好又要重回只能在宴會中逢迎政要的地步了。難道在廿一世紀的今天,我們社區還只會滿足於與政客合照嗎?說到華人參政便必須是貨真價實的參政,縱使一時間指望再有一位華裔市長可能有難度,但起碼要讓未來的市長尊重華人社區的聲音,明白我們是要求具體成果的一群,千萬別以為幾分鐘的應酬便可以打發我們。


  不論是白蘭還是李孟賢,他們都是進到市政核心,能辦成實事的人,期待華人社區在不久的將來,能有等同甚至超過其份量的華裔政治領袖出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