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June 20, 2007

無計可施

無計可施

  華府一個智庫昨日提出了從伊拉克脫身的方案,聲稱是比國會的兩黨顧問小組報告更進一步,有具體可執行的細則,讓美軍可以分階段在二零一二年前全部撤出。這份方案能否會獲得白宮考慮是一大疑問,也不禁令人感慨:因何開戰四年後的今日,美軍仍天天在流血的情況下,還要勞動民間智庫為政府獻策!白宮於派兵入侵伊拉克之時,為何沒有先備妥一份完整方案?比戰場死傷更殘酷的現實──三軍統帥原來真的沒有一套經過深思熟慮的作戰計劃。

  伊拉克戰爭是美軍自越戰以來最大規模的戰爭行動,有了越戰和第一次海灣戰爭的經驗,沒法相信白宮竟然能如此草率的動用兵力。布殊總統在二零零三年開戰前,一再強調這將是一場極短暫的戰爭,美軍的任務明確,所需經費有限。當時的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也確是如此認為,戰地指揮官當時接到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的指示,說美軍在推翻薩達姆後的三個月便會開始撤退行動。

  為何白宮當年會有如此輕鬆的想法呢?當美軍仍未進入巴格達之時,白宮發言人曾在記者會上說,伊拉克即將成立新政府,成員包括伊拉克各階層及海外流亡異見分子。白宮不是沒有戰後方案,只是想法太過幼稚,完全錯估形勢。首先是錯信了一批所謂的流亡分子的實質影響力,其次是不了解伊拉克派系的矛盾。布殊政府完全脫離現實地,以為民主選舉可以令各派系心悅誠服地合作共治。但選舉受到遜尼派的抵制,導致社會分裂加劇,因而伊新政府也缺乏管治威信。
  
  這四年來,國防部用了不同的手段試圖穩定伊拉克,除了軍事策略外,也包括若干的政治手段,可惜全部都失敗了。而另一方白宮則不斷向民眾灌迷湯,要美國人相信美軍正在邁向勝利。倘布殊繼續拒絕面對現實,伊拉克戰地沒法接通華盛頓政治,再多幾份智庫報告也是徒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