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October 10, 2013

公義底線


  台灣馬王之爭是月來的熱點新聞,一般認為馬英九慘敗了,表面上也確是如此。馬英九最初以立法院院長王金平涉及司法關說,隔海要求王金平迅速回台說明。未及王正式反應,馬便啟動程序要開除王金平的黨籍。這招非同小可,無異要終結王在國民黨內的政治生命,更可能造成立法院的動盪。長話短說,在馬施出重拳後,卻發現被擊中的竟然是馬英九自己。

  一大群政客不分藍綠的站到王金平一邊,法院判國民黨開除王黨籍無效,名嘴倒馬聲音此起彼落,示威群眾也如影隨形般追著馬英九要求他下台。招架乏力的馬英九在雙十慶典上仍要尊稱王金平為院長,媒體計算了慶典過程中馬共五度與王握手。馬輸掉了官司、人氣和面子,還被牽扯入竊聽和泄密疑案中。

  逐漸,媒體和公眾的焦點都在圍觀馬英九,評頭品足;而王金平則瀟洒自在,怡然自得。沒有人再提起什麼司法關說了,彷彿馬才是罪人似的。目睹如此怪現象,真的叫人震驚。法治之地,對於在位掌權者涉嫌干預司法公正,可以視而不見;最起碼的基本是非沒了,餘下只有錯綜複雜的政治利益關係。馬王之爭赤裸裸的顯露了台灣黨派的政治現實,政治私利比什麼都優先;只要符合個別政客的政治利益,公義是沒有底線的。


  所謂的民主政制或代議政制,只不過是追逐權位者的小圈子遊戲。美國國會也是如此。據美聯社最新民意調查,美國國會的支持率僅剩下百分之五,即是說九成五的國民不滿國會的作為。可是兩黨仍天天熱熱鬧鬧地為健改和國債爭論不休,議員們的遊戲已經徹底與民眾脫軌,只不過十一月到來,選民還是乖乖地會到票站去投票。誰是民?誰是主?

以夷制華


  香港大學剛任命了四十餘年以來首位非華裔校長,中選者是英國一間普通醫學院的院長馬斐森。堂堂香港大學迎來一位被指為二三流水平的無名學者做校長,輿論以貶佔多,有的批評馬斐森「無知、無能、無心」;也有說:「次等英式大學迎來一位英國鄉下佬校長,不驚喜,也不失望」。在高度泛政治化的香港,校長任命自然也逃不過政治的洗禮,只是對壘雙方換了位置。

  不久前上任的香港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被學生會指其政治思想「親中」,遭遇學生多次圍堵,學生會更表態不支持任命,要求由學生選派新校長。馬斐森雖然被一些學者和時評人批得一錢不值,但學生代表則滿意人選決定,因為馬斐森表示會保護參與佔中的學生。「政治審查」逐漸成為了大學校長們頭上的一把刀。

  不是嗎?港大校長出缺是因為現任校長徐立之不願意續約。徐立之乃國際知名學人,學術地位與聲望均遠超過馬斐森,為何港大沒法留得住人才呢?說到這裡便便不可不提到李成康了。前年,中國副總理李克強到港大出席活動,港大政治系學生李成康與幾名同學到場示威,被阻擋在警戒線外,因而發生了所謂李成康哭訴被警員「非法禁錮」事件。事件迅速升溫,學生連場集會,校長徐立之忽然間被推至風暴中心,遭受學生面對面的公開批鬥。自此一役,徐校長灰頭土臉,心生去意也應是意料之中。可笑是事後經調查確實,原來當日李成康等人並未被限制自由,在場戒備的也只是大學保安而非警員。


  一名學生的政治騷,竟然能拉倒了一名大學校長;如此凶險的職場環境,其吸引力可想而知。表面上彷彿在爭取政治自由,現實卻是製造了學術界的白色恐怖,這絕非是香港高等教育之福。又一說指由馬斐森出任校長,可得以夷制華之效,原來好示威一族見到英國人會給相當面子,港大今後可免受政治干擾,回歸學術了。如果上述此言確實,叫人情何以堪呢!

人在人情在


  美國因為兩黨劇鬥而導致聯邦政府局部關閉,據說總統奧巴馬為了留守國內故缺席每年一度的亞太經合會議。這已經是連續兩年美國總統沒有出現在亞太經合會議。重返亞洲是奧巴馬的主要外交策略,一再重申自身在亞洲領導地位的奧巴馬,因何一再缺席呢?

  今年缺席的理由是處理政府關門事件,二零一一年沒有到俄羅斯與會則宣稱是與民主黨總統提名大會太接近。黨代表大會提名於奧巴馬的政治生命攸關重大,而在政府關門之際總統外遊,恐遭共和黨非議,這兩個理由都十分充分。所以,論理奧巴馬是可以說得過去的。

  不過,美國一些媒體卻有些「太監比皇上急」的樣子,多間媒體都報道說奧巴馬失場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佔了便宜,《美國今日》一篇報道更小心眼地指出,在元首大合照環節,作為奧巴馬代表的美國國務卿克里被編排到後排右側最偏的位置,一不留神便連人影也看不見了。報道說美國受這般待遇都是因為奧巴馬缺席之故。去年希拉莉代表美國出席,拍照站的位置稍好些,是後排右側尾二的位置,邊上還有台灣領導人代表連戰,今年克里身邊可真的無人了。

  果真是人在人情在嗎?也許吧,但回想前年,奧巴馬在亞太經合會上八面玲瓏,雖非主辦國,卻儼然以主人家的身分出現。不但如此,奧總還高調地在會上公開另起爐灶,宣傳由美國倡議成立,卻唯獨不邀請中國參加的「泛太平洋伙伴協議(TPP)」。美國重返亞洲政策的核心是要在亞洲地區壓倒中國勢力的擴張,

TPP原先的排中用意明顯,可見美國期望假以時日,TPP或可完全取代亞太經合會,而美國也成為必然的主人家了。是誰不給誰面子?靠邊站的是克里還是另有其人?可能還是言之尚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