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September 18, 2014

蘇獨與港獨


    備受全球關注的蘇格蘭獨立公投結束,五成半當地民眾選擇了留在英國,這個古老大國的統獨之爭暫告一段落。而作為英國前殖民地的香港,獨立分子卻在卯足勁地借佔中和罷課推動港獨。新一期的香港大學學生報以廿版篇幅宣揚港獨,發動九二二大專院校罷課的學聯秘書長周永康便是港獨的中堅分子。日前他在與教聯會主席於媒體對話時說,對中國沒有感情。

  因為蘇格蘭搞公投獨立,不少好事者便拿來說事,認為中國各類獨立與分裂勢力也應有公投的權利。此說支持者不是故意公開誤導公眾,就是沒有做好功課。蘇格蘭當年是以獨立國家身分與英國合併,前年經英國國會立法批准蘇格蘭民眾有權選擇是否退出合併協議。故此,與一個主權國家內的一個地區省份提出公投獨立,在法理和性質上都有別。至於部份香港政客和學生上街搞港獨,如周永康等竟然提出香港民族自決,其本質又應如何理解呢?

  依筆者看來,港獨情緒的根源與蘇獨完全不同。蘇格蘭有悠久歷史,有著八百年獨立建國的過去,而港獨卻缺乏這種歷史根源,因為香港在歷史和文化上是沒法與中國割斷的。港獨近年推動一場又一場要與中國大陸割裂的鬥爭,如早前的保衛殖民地建築(皇后碼頭等等)、針對內地水客和遊客的所謂中港矛盾、以至反國教等等,港獨分子能與中國劃清的界線也僅能有數十年時間段。


  仔細觀察,港獨情緒本質是殖民地奴化影響的產物。周永康說他不能愛中國,因為他對中國沒有感情沒有感覺,其實是有感情的,是怨恨之情。今天很多支持反中的港人都充滿著一股仇恨中國的情緒,而所恨者並不是個人受過中國政府什麼直接的傷害。之所以回歸後這些港人(包括好些已領有外國護照或居留權者)滿腔恨怨,是因為他們感到本來高於內地中國人的身分忽然間沒有了。殖民地培育被統治者以當殖民地人民為榮,香港過去流行有高級華人一詞,指那些受到英國重用的港人。久而久之,造成一些港人以自己近似外國人為榮,於是回歸後情願叫自己做國際公民,開口埋口國際標準。說到底,這些自命為先進民主人士之輩,其實只不過是殖民地主義的副產品而已。香港年青一代未去殖,更顯國民教育急不容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