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September 17, 2015

中美關係前景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周將訪問美國,各方都在觀望此次國事訪問將對中美關帶來什麼樣的轉變。其實中美關係前景十分之清晰,一點都不含糊。

  美國不單是目前地球上唯一的超級大國,她更是二次世界大戰後國際新秩序的創制者,擁有金融經貿、軍事和政治制度以及倫理的強勢話語權,甚至可以說是絕對話語權。美國自稱這是領導世界的天命道德責任,不論是奧巴馬還是日後的白宮主人,維護此領導地位將是他們的首要任務。因為在美國看來,這世界秩序是美國人浴血奮戰換回來,一旦放棄,將形同叛國。


  為了這世界超然一哥的位置,美國自戰後一直未曾鬆懈過,七十年來持續軍事擴張,更發動了無數大小規模的有形和無形戰役。中國的全方位崛起,於美國來說是直接的威脅。並不是說中國有意挑釁美國,而是美國的條件反射及自身缺乏安全感。美國政治哲學相信的是實力,而不是表面宣揚的道德理念。所以就算中國領導人如何信誓旦旦的說中國不會挑戰美國領導地位,美國今後的領導人也只會繼續建築阻擋中國前進的防預工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