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December 30, 2014

還望來年


  2014年快要過去了,回顧這一年真,這世界真的不怎太平,甚至到了年終這幾天,還要來一宗奪去百多人性命的悲慘空難。面對新的一年,人們最常提及的新年願望是「世界和平」,但久而久之,大家都知道這只不過是一句空洞的套話。國與國之間的爭鬥,有的是源於民族世仇,傷口深得沒法癒合。另一些出於大國的貪婪,總愛將自己的利益建築在他國的動盪和貧窮之上。

  在眾多的新聞事件中,有線電視新聞網上一則古巴街道採訪讓我感觸良多。總統奧巴馬在去夏威夷度假打高球前,宣佈與古巴恢復正常關係。此消息一出,美國媒體紛紛到古巴街頭採訪當地民眾反應,CNN一則報道全是古巴人為與美國即將復交而歡呼。有古巴說很高興下一代有救了,可以改善生活,更可以有到美國學習的機會。這些民眾反應也許並不能代表全面,卻反映了在被美國這強鄰經濟封鎖幾十年的一部份古巴人,被生活壓逼得多扭曲。

  古巴街頭走動的古董級汽車,見證了這個因為不願意聽話於美國的國家所遭受的報復後果。美國記者以皇恩大赦的口吻報道美古關係邁向正常化,於現實角度,古巴經濟封鎖鬆綁,於百姓而言當然有利,但這絕不是恩典。


  斷人衣食究是什麼正義所為?因政見不合便要他國整整幾代國民過著貧困日子,難道就是大國的普世價值觀嗎?結束以強凌弱後,強國還要以救世者自居,而弱國民眾就如獲甘霖般歡呼,這是我們願意子子孫孫生活的世界嗎?在此謹期待來年,不論大國或小國,發達或發展中國家,都能相對地平等些,那怕只是一小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