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April 20, 2008

受與不受

受與不受

   五千華人上周六在洛杉磯CNN(有線電視新聞網)大樓外示威,抗議該台新聞報道失實以及評論員侮辱華人。在同一天,在英國、法國和中國多個城市,都有支持中國和反西方歧視言論的示威。CNN評論員發表侮辱華人的言論,事後不道歉而CNN則狡猾辯駁,兩者都以為可以含糊了事。對於這一股新的支持中國示威活動,西方社會仍然沒有正確地理解。亞裔政治團體80/20對於CNN的所謂「道歉」卻急不及待地表示接受,而事實證明大多數華人並不接受。

  從現場採訪洛杉磯的非中文媒體記者,以及英文網站上網民的言論發現,對於支持中國的言論或行動,部份西方人士會認為不是由中國政府組織,便是出於愚蠢和被洗腦,持這種想法的包括三藩市市參事戴利。不接受華人會自發支持中國,在此背後的理論比CNN主持人辱華更惡劣和不堪。因為,此背後理論是全盤否定了華人有自主的獨立思考能力,並且肯定他們(反華人士)的價值觀是最高等的絕對價值,不接受此「至高無尚」標準者,便是低等和愚昧。

  對中華民族的歧視並非始於今日,也不是源於北京將舉辦奧運會,而是來自根深柢固及富有歷史的種族偏見。這些偏見過去以殖民主義形式出現,現已被包裝成為崇高的道德,披著自由民主人權的外衣。要消解此種歧視,並不能用辯論的方式,因為在辯論中誰也不能說服誰。所以,反歧視是不必動氣的,需要的是策略。倘過度動氣而失控,反而會被握有傳媒機器者進一步醜化。

  和平示威是良策之一,可以吸引傳媒和公眾的關注,稍稍平衡觀點。而更重要的是作長期及緊密的監察,對於任何公開的辱華言論或政策,不論是來自媒體或政客,都必須即時作出強烈的投訴,慢慢養成社會對於華人議題的敏感度。就如非裔和同性戀社區一樣,誰得罪他們,都得付出代價。而最重要的是華人「自強不息」,以不能抵賴的成就,逐漸消磨無知的種族優越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