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April 14, 2015

王者歸來乎


  周一早上多倫多星島電台主持問我關於希拉莉角逐民主黨總統提名一事,說希拉莉宣佈參選的短片在網上點擊率火熱,看來美國民眾對這位前第一夫人參選反應很熱烈。筆者看來現實情況卻相反,希拉莉的白宮夢已經發了很多年,她不參選才算是真正的新聞。至於網上點擊火紅,相信是大家都想看看她這回又搞那一齣的好奇心的居多。

  美國選民貪新忘舊,喜歡新刺激,而希拉莉已經是老字號了,沒可能帶來什麼新鮮感。說她是老字號,並不是年齡方面的歧視,而是作為國家級政治人物,由其丈夫克林頓當選至今,她就沒有離開過公眾視線,能激盪選民情緒的可能性極低。而希拉莉選擇用時興的互聯網和社交網站宣佈競選,包裝手法似乎新派,卻沒法改變她的過時政治思維。

  於生活及成長在互聯時代的新生代美國選民,他們正面對一個與父輩很不一樣的世界。他們幾乎都沒有經歷過戰爭,也沒有受過冷戰核危機的威脅。他們沒福氣親歷大美國的成長和壯大,反而繼承了沉重的國債,處處面臨挑戰的經濟,以及不如上一代的教育和生活水平。國家需要向前,美國選民需要知道在當前的世界格局下,美國如何才能繼續昔日的光輝?如何迎接中國全方位的挑戰?很可惜,希拉莉並不具備這種能力。最簡單的例證,在被問到中國模式時,她竟然說沒有中國模式,反映出她仍然用冷戰思維模式來操作所謂「重返亞洲」政策。


  美國越要跨越式的政治改革,給予新一代美國人希望。希拉莉參選是在圓其個人的總統夢,卻不是國民共同的美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