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September 30, 2010

十月驚奇   

  所謂的「十月驚奇」是指在接近十一月選舉投票之時,也是候選人奇招頻發的時候。加州共和黨州長候選人惠特曼日前便爆出醜聞,被指僱用墨西哥裔非法移民長達九年,這位前家佣更現身指受雇期間遭受到剝削。這是今屆州長選舉開打以來最吸引民眾的選舉新聞。惠特曼競選團隊質疑爆料的時機,指責這純是對手的選舉技倆。這種反駁方式本身就有點可笑,換了是惠特曼手握可重創布朗的材料,也同樣會選擇在最接近投票日的關鍵時刻引爆吧。選民關心的是事實真相。

  惠特曼對於亞裔選民並沒有太大興趣,但對人口眾多的拉美裔選民卻積極爭取,本周六原定的第二場候選人辯論會,便會以西班牙語雙語進行。如今受到一名墨西哥裔前僱員指控,惠特曼就算不致於前功盡棄,於拉美裔選民中的形象也大打節扣了。更諷刺的是在爆料前一天,惠特曼在電視辯中還指出解決非法移民問題的最佳方法,便是懲罰聘請非法勞工的僱主。

  如何拆解這場醜聞帶來的影響,惠特曼的初期反應並不理想,她推說女傭在去年才自白是非法移民,得悉後便立即將之開除了。但女傭律師又提出信件顯示惠特曼確是早便知情。惠特曼還有什麼招數,大可拭目以待,但除了僱用黑工外,另一些個人因素也不容忽視。

  在首場辯論中提問人問加州移民對社會有貢獻嗎?惠特曼竟然不屑一答。又對於廿八年來從未參與投票,她只是一臉苦情的表示歉意。她不必因不參與投票而向選民道歉,投票與否是個人考慮。只是,近卅年都沒興趣投票的人,今天卻告訴民眾她關心政治,有能力改革加州政府的運作,這也太不靠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