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anuary 07, 2019

一國兩制




  北京提出以「一國兩制」解決台灣問題已有相當年月了,但自習近平上周呼籲台灣各界共議「一國兩制」後,「一國兩制」已成為了台灣2020總統大選的核心議題了。爭取連任的蔡英文指台主流民意是沒法接受一國兩制的,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也有同樣的表述。為什麼「一國兩制」在台灣會如此不負面呢?台灣政論名嘴董志森講得好,「一國兩制」並沒有什麼可怕,台灣與中國大陸現在不就是兩制嗎?對了,所以「兩制」並不可怕,不能接受的應是「一國」。

  回顧歷史,今日兩岸的分治是國共內戰未了造成的,本來就是一國,這沒有爭論的空間。不過,因內戰而造成國家永久分裂,在世界歷史上也曾出現過,所以兩岸會否因此而永遠分裂下去呢?

  在中國大陸一方,有著強大的意志和全民共識要完成國家統一;但在台灣方面卻因為經歷了長期的去中教育,以及社會族群結構與殖民地情意結等複雜因素,現今並未見強烈的統一意願。

  習近平是先設定「一國」是不容否定的,剩下來只是談如何「兩制」。可是,在台灣島內能敢公開響應與對岸談「兩制」的,能有誰呢?不錯,好幾位政論節目常客,以及零星的二三線政治人物也敢於公開談統一,但他們的力量與影響力也有限,暫時仍看不到可以掀起風雲的跡象。

  習近平已宣示要在任內解決台灣問題,但台政客似乎不太相信,眼光仍是緊緊的盯著2020。說不好會如呂秀蓮所言,民進黨是台獨,國民黨是華獨,兩獨取得共識的機會,要比認同一中容易得多。沒有對談的對手,北京就會放棄追求統一嗎?當然不會,但狀況便會很難看。

  因為在這情況下,美國如何出招便會成了關鍵。如果美國決心要製造另一個烏克蘭,兩岸人民便遭殃了。所以,眼前最逼切的並不是台灣政治人物如何就「一國兩制」的表態,而是摸清華府精英在盤算什麼。

現狀保持不了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元旦翌日發表了關於兩岸關係的重要講話,筆者觀察了台灣方面的各種回應,包括藍綠政治人物和政論名嘴,除小部份外,大多仍然沒有搞清楚狀況。兩岸關係因習近平的這篇講話進入了全新階段,北京已起動和平統一的進程,過去藍綠都在利用的所謂「維持現狀」擋箭牌,已經失效了。

  在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勝之後,藍營進攻2020總統大位看似形勢一片大好,怎料到習近平竟然在年初便丟出震撼彈,而且還炸醒了國民黨重新執政的美夢。因為習近的促統講話,對以操弄兩岸敵對情緒而取得政權的蔡英文而言,彷如天上掉下來的大饀餅,她立馬擺出台灣人民保衛者的姿態,強硬地宣告決不接受九二共識。蔡的網絡支持聲浪也隨之急升。
 
  而受到忽然驚嚇的國民黨一時答不上話來,前一天才雄心勃勃要競逐再上層樓的幾顆太陽,都忽然低調沉默了。慢了一整天,黨部才發出一份聲明強調「九二共識」並不包括「一國兩制」,以及國民黨堅持反對台獨。顯然國民黨是被殺個措手不及,一怕得罪選民,二怕斷了與北京的對話空間;不表態不行,但又不敢直接回應習的新主張。

  至於一時興起的所謂白色力量,更是一夜成了灰色。柯文哲自視為白色力量龍頭,只花一句「兩岸一家親」便可以擺平北京。可是當習倡議台灣各界推派代表來談統一大業時,柯敢接招嗎?當然不敢,唯有說兩句不痛不癢的。

  國民黨與柯文哲可能會不理解為何習近平要在蔡英文必敗的情況下,高調拋出只有利民進黨選情的統獨議題來。是北京不夠聰明嗎?當然不是,更直接和合邏輯的答案是:北京已經看透台灣的選舉和政黨輪替,無論誰執政都不會有利兩岸統一。民進黨要獨,國民黨拒統,白色不談統也不講獨,三者共通處就是「一邊一國」,這與北京的終極統一原則沒有交集。

  所以,習近平呼籲台灣各政黨和界別人士前來共商統一,是要台灣的政治人物,以至台灣百姓,都不再迴避討論統一議題。習近平說統一問題不能再一代傳一代下去,直白地表明在他任內便要解決台灣問題。2021年是中共建黨一百周年,不少人猜測這很可能就是統一時間表上一個重要的年份。若是如此,2020誰在台灣大選裡當選,其實質意義又該作如何思考呢?當然,這純屬猜測,但如果台灣政治人物仍然以為這回只是兩岸又一場嘴仗而已,並想從中賺些政治利益,便是太低估當前情勢的嚴重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