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February 04, 2010

憶林覺民

憶林覺民

  1911329,留日青年學生林覺民寓宿在香港一小樓,靜夜挑燈,寫了一封信給在福建家鄉的妻子。信中首句寫道:「吾今以此書與汝永別矣!」這就是著名的林覺民《與妻訣別書》,也是孫中山先生革命運動中最感人的文獻之一。

  當年只有廿四歲的林覺民,在留下遺書三天之後,從香港前赴廣州參加由同盟會策劃的武裝起義,受傷被捕遭處決,得革命黨人收歛葬於黃花崗,名列七十二烈之一。林出生於一個中等家庭,在福建完成高等教育,娶了妻子之後,便到日本留學深造。此日本行改變了林覺民的一生,他在當地參加了由孫中山先生創辦的同盟會,從此,「推翻滿清、建立民國」便成為了他的新理想。

  1911年,同盟會策劃大規模的起義,林便從日本回到中國參加行動,回家後告訴父母是休假回鄉與友人外遊,他的目的地卻原來是廣州的兩廣總督府。在行動前,部份義士在香港集合,林覺民是其中一人。他內心明白此次行動屬九死一生之舉,想到懷孕妻子及幼子,感到有必要交代為何他忍心留下他們而冒險。

  林寫道:「吾充吾愛汝之心,助天下人愛其所愛,所以敢先汝而死,不顧汝也。汝體吾此心,於啼泣之餘,亦以天下人為念,當亦樂犧牲吾身與汝身之福利,為天下人謀永福也。汝其勿悲!」意思是因愛妻而感念到其他同樣需要愛的人,如果犧牲自己,甚至妻兒家人的個人幸福,成就天下人更廣更永久的幸福,他認為義不容辭。最後林對妻子說:「汝幸而偶我,又何不幸而生今日之中國!」

  活在大時代中,感應了國家民族的呼喚,毅然走上捨身亡我的革命之路,雖淒怨但悲壯。這殺身成仁,先國後家的真實故事,就發生在1911年的香港。回想到電影《十月圍城》卻選擇杜撰一些與革命全無關係的私人感情故事,說是故意在刻劃大時代下的小人物,是多麼的矯情和虛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