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une 21, 2012

超低能俠


  是「超能俠」還是「超低能俠」!中國在今年初匆匆成立了一個電影制作基金,將耗資20億元與荷裡活合作拍片,正在籌備的一部中國超人戲叫做《超能俠》,由創造美國科幻超級英雄的大師操刀,中方投資一億美元作為前期制作經費。有評論說拯救地球以前都是美國人干的,現在有了一位中國超人,將可以提升中國人的形像。這想法實在太愚不可及。

  在改革開放以來,中國電影業受到荷裡活電影的擠壓越來越嚴重。造成中國本土電影票房不及荷裡活的原因很多,觀眾對美國文化的向往、制作水平、故事新鮮感、明星效應等等都有。要讓國產片可以與獨霸國際市場的荷裡活較勁,必需從提高資金投入、撤銷對電影創作的過度監管及培養本土人材入手。

  與強大的對手競爭有幾個方法,推出超前的產品、乾脆將對手收購了、以本傷人式推出同類價低產品等等都是可行方法。如果是出資與對手合資,則等同合並;那就要看合並後誰主導。如果公司和產品的控制權在對方,則所謂合資其實不過是投誠,但求分一杯羹便放棄競爭罷了。

  中國出資給荷裡活拍片,試圖在劇本和演員方式加入中國一點元素以達到提升中國形像的效果,這算盤猶如在時報廣場賣廣告一樣,未敢樂觀。與其說借荷裡活制作正面宣傳中國,不如說中國「溶」入了大美國意識形態裡。電影是文化傳播,也因此離不開創作人的民族文化背景。中國國策不是主張不干預別國內政的嗎?為何會來了一個拯救地球的超人,這不就是美國世界警察的思維嗎!中國出錢打做大美國意識的英雄,與駱家輝做大使有何分別。駱在提升華人形像還是美國形像!

  合拍的做法唯一可以比較肯定的是能謀得一定商業利益;可是別忘記,中資大手筆潑出去,替人作嫁衣或獨肥了特定個人和團體的情況都很有可能。資金效益難說。

  中國十三億人將是世界上最大的電影市場,中國電影如果不能振興,實質原因是中華文化沒有真正的復興。這是向荷裡活獻身獻金也改變不了的,反之,只會更進一步擠壓中國電影發展的空間。「仰望星空」絕對不是中國的出路,盼中國領導人能為民族負責,認真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