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February 10, 2015

新聞界大損失


  同一天發生兩則美國傳媒界的重大事情。其一是全國廣播公司宣佈早前承認發佈虛假新聞主播威廉斯將被停職六個月,其二是搞笑式新聞節目主持史超域宣佈將不再主持節目The Daily Show

  對於名牌主播威廉斯遭停職,有新聞學院教授表示不能接受,原因是看不出六個月後威廉斯的公信力會有何改善,全國廣播公司應該把威廉斯徹底開除才是。而就史超域的引退,邁阿密一份報章的標題很有趣,「假主播的離去 真實新聞的損失」。

  威廉斯承認在報道伊戰時作假,觸及了新聞人員操守的底線,而更糟糕的是他那個名牌主播身分。如果威廉斯是一名新丁,或是不為人知的小記者,也許還可以有翻身的機會。星級主播一旦公信力毀了,再沒有那家大新聞機構敢冒生意風險聘用。所以,落井下石並不出奇,反而是全國廣播公司似乎還想留點餘地,則耐人尋味,不合乎常理。

  至於史超域,他把新聞,正確說把新聞人物當作笑話調侃,雖然直播收視不及黃金時段的新聞節目,但論政治影響力卻可說是無出其右的。特別是三十歲以下的年青一族,史超域的節目已成為他們主要的新聞資訊來源。


  正經新聞做假,假主播卻能發出人民的聲音。美國新聞界同一日兩名「主播」離去,不論從哪一角度,都是民眾的重大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