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March 13, 2017

盲撐曾俊華

    香港特首選戰已成兩強之爭,得助於選舉工程的精密操作,反對派在一千二百名選委中得到逾三百席,令反對派頓感氣勢如虹,造王之說方興未艾;坊間甚至有說法指反對派的候選人曾俊華極有可能成功阻截林鄭月娥當選的機會。選戰本來就是各為其主,支持誰都是個人的選擇,但分析香港反對派的邏輯,可以兩字總結:「盲撐」。

  曾俊華在任財政司之時,屢遭反對派批評和攻擊,激進的青年軍更向曾擲蛋。現在一笑泯恩仇,連向來板著臉責罵政府的記協主席,也笑咪咪的坐在曾俊華身旁。並不是曾有任何改變,全因為曾出選合符反對派的核心利益:在逢中必反的緊箍咒之下,不顧一切地與中央對抗。

  天下間所有政治反對派的工作都是很輕鬆的,他們只要堅持與政敵唱反調便是。而香港的反對派對起如美國英國的在野黨更容易做,是因為香港的反對派唯一任務是盡情破壞,沒必要顧慮有執政的一天。如在特首選戰中,他們唯一的任務是狙擊中央心儀的候選人,梁振英競選連任便打梁,林鄭受中央祝福便打林鄭。所以別以為反對派是真心的挺曾,如果中央最初選了曾而不選林鄭,今天被圍攻的將是曾俊華。

  美國是選舉機器的大師,港反對派玩選舉比建制要高幾級,更不要說未經西方選舉洗禮的駐港官員了。曾代表反對派出選,除了有可能得到全額的反對派選委票外,一些過去姑且被稱為建制,而實際上各有心思的選委,不排除個別會暗中改投曾俊華。

  不過,依客觀環境,反對派在今屆特首選舉要讓曾一舉勝出極有難度,看來也並不是其主要目的。如能做成首選舉選因沒有候選人過六百票而流選,便是反對派最大的勝利了。其次如能讓林鄭得票少於梁振英,也是精神上不錯的勝利。總之,搞到選舉結果令中央難堪,反對派便有交待,大功告成了。


  特首選舉是憲制需要,但卻淪為反對派一顯搞事本領的場合,香港政局其爛程度可見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