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July 13, 2008

星巴克

星巴克

  全球最大的連鎖式咖啡專門店星巴克,月初宣布將關閉美國六百間分店及裁員一萬二千餘,昨日公開了首批關鋪名單。從媒體報道的角度上看到有趣現象,不少報道是以當地星巴克不在名單作為好消息,真的沒有星巴克不行嗎?

  美國是全球消費咖啡最大量的國家,賣咖啡應該是最安全和有利可圖的生意。因為美國人雖然愛喝咖啡但卻不懂怎樣喝優質咖啡,長久以來,喝咖啡只不過是為了其中的咖啡因,談不上享受二字。直至九十年代,星巴克的創辦人以優質咖啡及寫意風情作為標榜,民眾忽然察覺到咖啡原來是可以如此好味道的。伴隨著九十年代的景氣大環境,貴價的星巴克咖啡生意越做越旺,業務不斷擴張。至2006年,星巴克以每日新增六店的速度在美國開分店。直接經營與授權店加起來超過一萬二千間,當年的星巴克行政總裁當奴豪氣的估計,全美可以容納四萬間星店。

  不到兩年光景,總裁狠狠地自打一巴掌了,也被集團開除了。無處不在的星巴克踢到了鐵板,財經界分析星店的衰敗原因,最多提及的是發展過度,也有稱是因為經濟差,消費力下降。不過,除此以外,一些平常消費者的心理也許是其中原因之一。星巴克起家是因為它新鮮,不單是咖啡新鮮,口味新鮮,形象和服務也都新鮮。但店開多以後,大部份新鮮感沒有了,反而變得太大眾化,因而讓一些新興的連鎖有發展空間。另外,星巴克以貴價享受優質咖啡的概念受到挑戰。四元一杯咖啡對好些消費者來說太貴了一些,麥當奴新推出的兩元有找的大杯凍咖啡,很有市場眼光。看來大多數美國咖啡消費者底線沒有因星巴克而改變,不過是想喝一點咖啡因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