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July 08, 2009

公義何在

公義何在 

  下筆撰寫此文時正值是七七事變72周年之日,而新疆的血腥暴力騷亂仍未完全平靜。閱讀了大量關於新疆暴亂的英文報道和評論,令本來沉重的心情變為沈痛。過去受到列強的肆意欺侮和侵略、至近年因經濟稍見成就,總算得到西方較禮貌的對待,但論到國際公義,中國仍受到不平等待遇。

  把所有反中國政府勢力都團結在她辦公室的國會議長普洛西,昨日就新疆暴動發出聲明,追究中國政府的責任,指騷亂是北京壓逼維人的結果。這種不辨是非,不交代論點根據,一面倒的政治偏袒言論,出自普洛西的口一點也不奇怪。六月四日普洛西在華府搞了一個紀念六四的集會,在台上站在她背後的便正是疆獨領袖熱比婭。

  至於熱比婭本人,雖然一面矢口否認自己是暴亂的策劃者,但同時卻在《華爾街日報》發表極具煽動性的文章,也嗅出了血腥味。發動暴力濫殺無辜,目的不過是要為疆獨運動升溫,並將之上升至國際層面,疆獨分子很清楚,國際輿論必然會站在他們一方的,因為有普洛西之流的政客慣性地把中國妖魔化。雖然暴力襲擊是針對漢人,但外國政要可以不假思索地指責中國政府;而西方媒體也刻意淡化維族暴徒,但對於漢人持武器上街卻來個圖文並茂。

  在政治目的、策動手法和國際輿論方面,烏魯木齊暴動與拉薩事件都十分之相似,只是這次暴徒更加兇殘。當西方仍在頑固偏見之時,卻看到中國政府在處理新疆暴亂的手法上明顯吸收了拉薩的教訓,如迅速增派警力、即時公佈新聞、開放採訪等等。國際公義是要一步一步爭取的。「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中國人必須要爭氣,切勿以暴易暴,墮入煽動暴亂者的圈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