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April 25, 2007

僑團再思

僑團再思

  三藩市是美國內陸華人團體的發源地,不論是聯誼交流、解決生活所需、對抗歧視、排解內部糾紛或暫慰鄉愁,從百餘年前至今,華人社團都在發揮著極其重要的功能。踏入廿一世紀,華人社會與昔日比對有如脫胎換骨之變,而中台美三邊關係也有了基本的轉變,僑團於此時此刻又應如何發展與發揮,相信是這一代人所期同面對的問題。
  
  有不少人,甚至是僑團的活躍人士,都認到今日僑團的影響力大不如前。要研究僑團影響力變化,可以有許多不同的理論及分析,但最根本的還是代表性。過去,所有會館加起來便等於整個華人社區了,所以舉辦活動慣用「全僑xxx」稱之,這在當年確是如此,但今天有辦一些真正的全僑活動卻非易事,因為單是在三藩市便有華裔居民約廿萬了。要維持僑團的實際影響力,擴大僑團會員基礎是沒法避開的一環。
  
  過去華人都是高度聚居在同一地區,而且多是廣東移民,在相對隔閡的環境中生活,新舊移民都得依賴會館提供的服務或保障,僑團的權威自然建立起來。不必贅述,現今的環境已截然不同,新移民不必依賴僑團,而社團也沒有太主動的接觸他們。兩者在互無所求的情況下,僑團於整體華人社區中所佔的比重便日漸下降。
  
這些已有數十年以至超過百年歷史的僑團,是本地華人社區的寶貴資產。由於她的歷史性,要作出一些改革有時也會比較複雜,但當社會環境在變之時,僑團隨之展新枝葉也是很合理的。增加會員登記是目前僑團所共同面對的當務之急,要有一個龐大及活躍,且包涵老中青在內的會員群體,社團才有持續發展的力量和條件。有了相當的會員人數,隨之而來的是實質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