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April 26, 2016

審判馬英九


  台灣民綠營近日公佈更多「追殺」馬英九的計劃細節,據稱準備下月廿日馬英九一旦卸任後,便以貪污和洩密等罪名起訴馬英九。前國民黨立委邱毅更預言綠營針對馬英九的官司將會如亂槍射來。這些即將要提出的案件到底有多少實質內容,現在討論有點兒言之尚早,但單以動機來說,綠營採司法手段對付變為平民的馬英九,無非是要為因貪污服刑的陳水扁報仇而已。

  從新聞報道看來,綠營人士在談論將如何起訴馬英九時,陳水扁三字總是掛在嘴邊,扁罪馬償之意昭然若揭。藍營政論名嘴們更是預言,頂著所謂轉型正義的旗號,蔡英文執政後將會出現針對政敵的白色恐怖。

  也許這就是民族劣根性吧。所以不論綠營人士如何去中國,或要從文化上與中國割裂,但其政治惡習卻還有濃濃的中國風,新朝翻前朝舊帳。有一種說法指中國人不適合行西式的民主政治,原因之一是中國人有強烈的獨裁意識,掌權者沒有幾個有天下為公之心,總是喜歡鎮壓異見。只是到了所謂的民主時代,外加一件包裝而已,實質還是一言堂。


  所以,普選最大的缺點是只保證了選民的投票權,卻沒法保證當選者必須依從競選諾言施政;對於當選者如何運用權力,選民更是沒法追究。本來百姓還可以依靠的傳媒力量,代以監察政府;但當媒體高度政治化,各有偏幫的今日,純為百姓喉舌的媒體所剩無幾,反而媒體替政黨護行的作為卻比比皆是。故此,與其說審判馬英九,不如說是審判民主政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