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October 26, 2009

選舉觀察

選舉觀察

  離開明年美國國會中期選舉還有一年時間,不過,從即將舉行的一些地方選舉,可以為明年大戰探試風向,也許可以再次證明美國選民善變的本性。

  紐約州將要補選一席聯邦眾議員,民主黨籍候選人意外地暫時領先,共和黨面臨失去這歷史以來屬於保守派的地盤。民主黨若搶灘成功,並不是因為奧巴馬當了總統的魅力,而是因為共和黨的內部矛盾。被形容為共和黨新興政治力量的前阿拉斯加州州長佩林,及共和黨前眾院多數黨領袖Dick Armey都公開支持獨立候選人荷夫曼。選區內不少保派選民也加入了這次倒戈行動,並且聲明不在乎失去議席,重要的是教訓共和黨,讓它回歸到原始的保守主義去。

  可見,有意角逐下屆共和黨總統提名的佩林在搞革命,試圖重新整合失意的共和黨支持者,壯大自己的民意基礎。這場紐約補選是她小試牛刀之作,功成與否不在於誰當選,而是共和黨「欽點」的候選人萬萬不能當選。

  共和黨內鬨,奧巴馬卻沒法掛上笑容,因為維珍尼亞州的州長選戰,共和黨候選人領先民主黨對手11個百分點。見眼民主黨將去維州的州長寶座,奧巴馬將再臨戰區為黨同志拉票。但昨日的民意調查顯示,七成選民不會因奧巴馬而改變主意,亦即是民主黨在州長選戰中大勢已去,連總統也救不了。在去年的總統舉,奧巴馬在維州領先麥凱恩六個百分點勝出,只相隔一年,奧巴馬在維州的號召力幾乎全虧了。

  依目前的情勢觀測,來年國會中期選舉將會出現「百花齊放」的局面,即是傳統的黨派慣性投票將會不是主流,兩黨政治的基本元素將同時受到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