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August 20, 2010

美貌與智慧

  2010年度的環球小姐競選即將舉行,美國小姐Rima Fakih周一在接受電視節目訪問時大談政治,讓人聯想起去年美國小姐選美。原本在比賽中一路領先、勝券在握的加州小姐(Carrie Prejean),在最後的答題環節中表示自己支持一男一女的婚姻制度,結果遭到女同性戀評判給予零分,令她痛失后冠。可能是前車之鑑,又或是個人智慧高下有別,應屆美國小姐對於政治敏感話題的處理,便高明得多了。

  Rima Fakih被問到是否贊成在紐約世貿遺址附近建清真寺的計劃。生於黎巴嫩籍回教家庭的她,首先表態完全支持奧巴馬總統堅持信仰自由的立場,但接著又表示清真寺不應建在接近世貿遺址的地方,因為人們應該更關注該宗慘劇(911)勝過宗教。

  「該建與不該建」如是非題般,不是贊成便是反對,沒有什麼灰色地帶。而自從總統奧巴馬提出宗教自由之後,更把辯論提升到憲法層面。美國小姐的回答先是不否定宗教自由,卻又提出關懷比固執所謂憲法權利更重要,同一時間把法與情都兼顧到。而且,由Rima Fakih說出便更有說服力,因為她本人就是一名穆斯林,又大方的穿上泳裝參加選美,顯示出美國文化與她的信仰完美地結合在一起。

  回教與基督教本來就有著很深的淵源,在教義裡都崇尚仁愛。總統重申宗教自由的法理地位並沒有錯,但如果愛是回教精神的一部份,因建一座清真寺而重新撕裂911的傷口也有違教旨。所以,反對建寺的人應對他人的信仰多表示一份尊重,並只能說之以情。

  自從奧巴馬挑起清真寺問題後,眼睛只看到選舉的政客立即動起來,或進攻或防守,忙得一頭煙。相對於這些政客,美國小姐的出處進退更為精明,甚至比在挑起火頭後便急忙退縮的總統更勝一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