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February 24, 2014

哀烏克蘭


  在網上讀到一篇題為《讀懂烏克蘭民主的國家危機》的分析性文章,內容與觀點正合吾意,切中了烏克蘭當前亂局的要害。文章作者是孫興傑,中國吉林大學的一名博士後。這令筆者更為之感慨,一名中國東北吉林的學者,能夠如此深刻地了解到烏克蘭危機關鍵,而烏克蘭人卻仍在迷霧中亂成一團。

  烏克蘭立國廿餘年來政治一直動盪,表面上是因為國民沒法就加入歐盟還是與俄國結盟作出取捨,深層原因卻是烏克蘭至今仍沒有統一的國家認同。東西烏克蘭在言語、宗教、經濟模式和政治傾向都各異,可以說,脫離蘇聯後的烏克蘭從來沒有真正意義地成為一個獨立統一的國家。歷任的總統和總理,都不是有大氣魄之輩,更沒有建設全新獨立烏克蘭的能力;只能在親歐和親俄之間作拉鋸戰。對比新加坡,也是多元種族和言語的地方,戰後由政治強人李光耀強勢統治下建立了新的國家認同,今天的新加坡人都以自己的國家為榮。

  烏克蘭為什麼必須要親歐或親俄呢?如果真的只能二選一,那烏克蘭還是一個獨立主權國家嗎?自願為附庸者基本上已放棄了自主意識,這才是烏克蘭真正讓人震驚的悲哀。想到中國那些崇美親美自由派,以及在香港胡鬧的港獨份子,甘於為美英附庸的人,連自主都放棄了,還配談民主自由嗎?


  此外,烏克蘭出現今天的局面,美國可謂「功不可沒」。從美國助理國務卿被曝光的電話對話中可見,華府在烏局的角色可用太監比皇帝急來形容。美國外交官用髒話來罵歐盟沒盡力支持反對派,清楚說明美國急不及待要從烏取利。結果成功了,還趕及在冬奧索契閉幕前完成,為奧巴馬為何迴避索契揭幕式標上完整的注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