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April 11, 2014

新國際秩序  


  自從習近平上台以來,中國的國際外交比過去明顯變得更主動和更活躍,不論是主要領導人外訪,或是在北京接待外國元首政要的頻密度,都讓人感到中國在調整其國際外交戰略。這種轉變本是源自中國自身的發展需要,與此同時卻正在塑造一種全新的國際秩序。於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來說,中國在國際舞台上的新角色,並沒有完全按他們設想的出現,如何與中國共處是一道無法迴避的「難題」。

  易位思考,與中國相處其實一點都不難,因為中國的國策相當透明而且一致。再加上習近平還有九年的執政時間,各國基本上可以預期能從中國能得到什麼,什麼是想都不要想的。中國奉行不干預政策,實務外交為主;講的是互惠互利,沒有意識形態的輸出,與中國友好不必擔心政權被中國顛覆。所以,隨著中國經濟的持續發展,與中國友好的國家,將得到更多不同程度的經濟實利,因而也越來越放心與中國交往。

  這種看似頗單純的國際雙邊關係模式,在可見的未來將逐步改變世界格局,打破了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由美歐建立的所謂國際秩序。美國獨自操控住歐亞兩大戰場的重建,以軍事與政治同盟為主軸,搭建起戰後全新的國際秩序框架。這種結構背後是一種戰爭對抗思維,有著明顯的敵我、支配與被支配的成份。


  所以雖然世界大戰結束,但美軍一直沒有閒著,美軍和受其支配的北約系統不斷介入全球各地的戰爭中,皆因美式思維中的國際秩序是支配性的,必須依美國的利益和意願而行。出於或軍事或經濟等原因,一般國家很難抗拒美國的干預。而中國崛起對美國最大的威脅是這種美式國際秩序將因此而受到挑戰。 (之一。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