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August 14, 2012

永遠稱霸 (十二)



  中美關係是目前世界最重要的兩國雙邊關係,其對全球政治、經濟與軍事上的影響,甚至比當年的美蘇關係還重要得多。當年美蘇是政治意識形態和勢力範圍之爭,在經濟利益上蘇聯集團國屬計劃經濟,美國是資本主義經濟的大本營,兩者間沒有直接瓜葛。而美蘇冷戰的結局則諷刺地證明,決勝負者並不是政治意識形態和軍備,而是經濟實力。戈爾巴喬夫放棄與美國繼續冷戰,是因為計劃經濟的失敗,根本再沒有力量與美國進行無止境的太空軍備競賽。所以,當蘇聯解體後,葉利欽急急向美國取的經,並不是美式民主選舉模式,而是請來一批哈佛經濟學院的教授,以及當時的美聯儲局主席格林斯潘。俄羅斯最羨慕的是美國強大的經濟,可惜這批經濟專家卻給俄國開出了有毒的藥方,賺了一大筆後便逃之夭夭。中國有此前車之鑑,不在政治與軍事上與美爭鋒,專心一意的先搞好經濟;可是,這也有意或無意間正刺中了美國的敏感神經。

  政治、軍事與經濟是三合一體不能偏廢的,美國能成就人類歷史上最強盛的帝國,便是政軍經完美結合的典範,其中是以軍為本。中國似乎沒有意識到美國的獨霸心態,還以只要政治和軍事上保持低調,經濟上全力「接軌」配合美國,便可以取得雙贏。而美國的思維卻完全不一樣,中國的經濟快速成長於美國看來是一種實在的威脅,是必須受到抑制的。因為美國最清楚,只要中國擁有能與美國匹敵,或者甚至只是靠近美國的經濟實力,則在政治與軍事上亦難免要削弱美國的絕對優勢。

  蘇聯因為沒錢而敗了,而戰後的日本富貴逼人來,日元因而慘遭美國教訓,至今仍未恢復過來。至於在九十年代末出現的歐元,在風光一段日子過後,慘敗於華爾街的金融財技之下。中國憑什麼能認為美國可以讓中國平平安安的走上全民小康呢?這並不是說美國心腸惡毒,只是「國家利益」永遠是凌駕於道德之上的。

  戰後的世界經濟與貿易遊戲規則是美國定的,所以本來只要中國按美制行事,一切便應在可控範圍內。但怎樣才能使到中國如日本般聽話呢?白宮沒有掉以輕心,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已經打響多時了,可惜中國似乎有點像戰國時的六國,面對強大的秦國竟然拿不定主義。客觀而言,以中國目前的條件光是接招本已相當困難,加上沒有清晰的國家定位與發展方向,便更是難上加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