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August 16, 2012

保釣壯舉



  十四名香港保釣人士乘坐的保釣船成功突破日本艦艇的阻截在釣魚島泊岸,其中五人更手持兩岸旗幟登上釣魚島。保釣行動已經持續超過四十年了,由最初的在多個國家地區示威遊行,到後來乘船出海保釣,每一場大大小小的保釣行動無不牽動著全球華人的心。日前香港保釣人士成功登島,輿論一片叫好,有的稱之為「壯舉」,也有說是「保釣成功」。冒險闖島的勇氣不容置疑,但是否「壯舉」,或應否以「成功」稱之,則宜三思。

  釣魚島是中國故有領土,於清末遭日本侵佔,戰後美國結束軍管日本,沒有即時將釣魚島歸還中國,後來竟然轉手贈予日本。清末中國領土任由列強宰割,新中國成立後,美國仍敢公然先佔後轉移中國領土,是明目張膽的恃強權漠視中國國家主權。自一九七一年以來,中國的釣魚島一直置於日本實質控制之下,任何保衛釣魚台行動如果要稱之為成功,唯一的標準是將日本人和軍隊完全驅逐於釣魚島水域以外。否則,千辛萬苦登島片刻,領土沒有要回來;太陽下山,日本人依舊得意地控制著中國領土。一再登島之後,應追問:那又如何呢?

  真正的保釣「壯舉」不應是幾名中國人冒險登島然後卻遭日本人「拘捕」;「壯舉」是中國政府敢挺直腰,以行動驅逐日本艦艇,並且在聯合國理直氣壯地提案譴責美國侵犯中國領土主權,要求道歉賠償。

  過去中國沒有可以收復釣魚島的海軍力量,今天可以了,卻外怕美日聯盟,內恐經濟利益受損,保釣只能淪為民間「事業」。有理不敢或不願伸張,就別怪人家欺負到你的頭上來。國家利益從來都是爭回來的,「不爭」是保釣四十一年來沒有吋進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