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October 09, 2014

為面子為佔


  學聯發出新一輪不合作呼籲,並且要求學生繼續非法佔領香港多處主要街道。學聯代表說,在沒有爭取到人大收回普選規定前,不會放棄佔領。有接受傳媒訪問的佔中學生說,已經堅持了這麼多天,不想未達到目標便離去。總的來說,目前的抗爭已經成為面子之戰,是學生找不到下台階。

  嚴格來說並不是找不到下台階,而是他們在衝上街之前,就沒有想過運動應或將如何收場,他們只是在享受過程。一場認真嚴肅的政治抗爭,除了有行動計劃和勇氣外,還應有清晰的目標,以及與對手周旋的不同方案。能做到「進可攻,退可守」才算是上策。

  學聯一開始便提出「人大要收回規定,特首要下台」這不可能的要求,已經把對手逼向不能妥協的境地,換回來的只可能是全面開戰。所以,中央把佔中定性為顏色革命是沒有錯的,問題反而學聯代表竟然出來澄清自己不是在鬧革命。要是搞革命便應鬥到底,準備好玉石俱焚;若不是革命,便應調整要求,見好就收。如今退進失據,只會貽笑大方。

  佔中策動者之一的陳日君責難學聯騎劫佔中,好當領袖,並呼籲學生全面撤離。陳是看到了學聯正往死胡同狂奔,但陪葬的很可能是他與其同志一手建立的反中陣地。佔中可謂成也學生,敗也學生。但說回來陳等也是自招,誰叫你們最初利用學生當先鋒,學生領袖自我膨脹不好約束,不是汝等已計算在內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