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December 19, 2016

龍與聾

    台灣文化名流龍應台日前在香港大學演講,主題是人生啟蒙的歌曲。演講中她問聽眾們自己的人生啟蒙歌曲是什麼,台下的浸會大學副校長周偉立回答說是大學時期師兄們教唱的《我的祖國》。視頻所見,龍頓感錯愕,搖了一下頭緊接地說:「真的?《我的祖國》怎麼唱?」由周副校長領頭,接著全場響起和唱,龍不停尷尬地笑。

  龍事後發表了一篇短文,解說她當時的心情,文章題目是:《大河就是大河》。龍說:「第一個念頭就是,這是一首“紅歌”,身為大學副校長的周偉立在一千個師生面前不避諱地說自己的啟蒙歌曲是一首“紅歌”,需要勇氣。」

  說自己沒有聽過《我的祖國》的龍應台又寫道:「在港大大堂裡一千人坐在一起唱歌的那幾分鐘,在當下的情境裡,唱的就是大河波浪,詠的就是稻花白帆,歌所帶出來的個人記憶當然不同,可能是往日初戀,可能是家國情懷,可能是某種不堪回首,可能什麼都沒有……」

  看過現場視頻又讀了龍的文章,完全明白當時龍那尷尬的假笑是什麼一回事:一個心中不承認中國是她祖國的人,被撲面而來的《我的祖國》揭露了自己扭曲的國家認同,唯有事後借文章來修飾遮羞。

  虛偽的龍應台在文章中說自己沒有聽過《我的祖國》,但又說第一時間想到這是首紅歌。她當場即時問周副校長:真的?反映她不敢相信,堂堂大學副校長怎麼會以一首紅歌作為人生啟蒙歌曲;於是她在文章中反諷說周很有「勇氣」。

  怎麼承認自己的祖國需要勇氣呢?龍幼稚地不相信有香港人敢公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自己的祖國,於是挑戰周副校即場唱給她聽。只是想不到全場很多觀眾一起合唱起來,這股愛國歌聲讓龍難受,唯有借文章中自我治療和安慰,硬要說當時唱的人是有不同心情的,不一定都是家國情懷,也是想到初戀,想到什麼不堪回首的事。龍此刻徹底聾了,聽不進在她眼前那些不同年齡不同背景的人,都在唱著同一首《我的祖國》,而這首歌的世代感染力就正是單純的赤子家國情懷。筆者少年時期的啟蒙歌曲也是《我的祖國》,龍也許不明白生於殖民地的人是何等的渴望能有一個祖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