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November 24, 2009

印度不高興

印度不高興


白宮花園內專門為歡迎印度總理而臨時興建的國宴會場。

                                    

總統伉儷與儀仗隊在白宮正門準備迎接前來參加國宴的辛格。
        


國宴會場內的華麗內裝。



賓主盡歡。
                                        

  總統奧巴馬在白宮主持了上任以來第一場的國宴,歡迎來訪的印度總理辛格,排場之大在白宮來說也是不多見的。白宮花園臨時搭建了印度式的華麗帳篷作為國宴會場,特聘花卉師精選的鮮花佈滿了會場和白宮的正門與走廊,女主人米歇爾迎賓禮服專門請了印度裔設計師。娛樂在場三百多名嘉賓的是國內知名的音樂家,但白宮的御廚卻無用武之地,為了確保國宴的菜式令貴賓吃得滿意,白宮專誠從紐約請來名廚。如此高規格的款待,全因為印度不高興了。


  美印兩國元首會面,談的理所當然是雙邊關係事務,而有趣地辛格和奧巴馬的心裡卻都想到了中國,並且掛到嘴邊。辛格抵美後說不明白中國為何在邊界問題上向印度採取強硬態度,又表示不支持人民幣作為國際儲備貨幣。雖然,辛格還官腔式的說印中兩國可以同時掘起,中印也不是競爭者關係;但奧巴馬似乎已經讀懂了他的心意,刻意的說美國在亞洲不會只視中國為地區領袖,印度是美國的自然盟友,是一個正在掘起的負責任大國。定心丸和高帽齊齊上,又有尊崇印度文化的盛宴,美國的用意再明顯不過了。

  尊印壓中,並不是奧巴馬的新外交政策,他只是延續前任布殊總統的做法,也可以說是以美國利益為依歸的既定國策。為競爭者找來對手,借力打力,是國際外交慣常用的手段。中印之間除了有幾十年的邊界糾紛外,在國際貿易和地區地位上都存在著實質的競爭。早在克林頓時期,白宮已與印度表示不一般的友好,接續有布殊高調訪印並承諾給予核技術支援,而剛從長城回來奧巴馬又如此熱情的接待印總理,都是一再提醒中國,美國在亞洲地區的影響,請中國注意了,而印度當然也樂於替美國擔當這個微妙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