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December 09, 2013

泰式民主


  泰國總理英祿宣佈解散國會重新選舉,但反對派領袖素貼仍然不肯罷休。英祿含淚說自己也是有情緒的,更是一名泰國人,難道要她永遠離開泰國嗎?一滴美人淚能否敵得過反對派發動的以萬計街頭示威者,待國會重新選舉後便可得知。只是這種似曾相識的鬥爭模式,再次證明泰式民主的可怕,而很不幸地香港好些自命先進的政客,正在煽動香港人也來試試這種危險的街頭權鬥。

  在非獨裁的政治體制裡,不論是何種方式,政府的建立及換屆都有一定的法律程序的。英祿是經過選舉之後所產生的總理,而反對派領袖素貼卻硬要她即時下台,完全無視現行的法制。素貼為自己的奪權行為賦以一個很美麗的藉口──民主。素貼說人民才是國家最高權力,所以群眾上街要求總理下台是行使民主權力,街頭群眾選舉出來的總理將更有效管治國家。

  民主最直接的解釋是人民作主,於是從而引伸當一大批人聚集街頭及喊出訴求,便是至高無尚民主力量的彰顯。這其實不是民主,是強權才對。日前在泰國政府大樓前抗議英祿的示威者約十五萬人,如果因為他們要合法選出的總理下台才是民主,難道全泰國只有這十五萬人嗎?這些反對派示威者之所以能逼使政府退讓,是因為他們夠狠,不惜藉破壞社會秩序和經濟,甚至以殺傷人命來達到政治目的。


  中國俗語說──會鬧的孩子有糖吃。民主政治的最基本條件是敬畏制度,如果任何人只要走上街頭便可以取代法律,敢鬥敢犯法便是民主先鋒,這還能算是一個法治社會嗎?捍衛法治社會是需要勇氣的,但願為政者不要淺薄地追求偽民主美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