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August 14, 2008

難為了扁嫂

難為了扁嫂

  在失去了護身總統特權後,受國務機要費纏身陳水扁昨日終於承認把以億元計的政治獻金存到海外帳戶。不過,扁卻說這等事全都是太太瞞著他幹的,他本人也是年初才知道此事。做扁嫂真的不容易。

  陳水扁由窮家子到學有所成參與政治,至最終成為總統,他的夫人吳淑珍付出不可計量的代價。人稱扁嫂的吳淑珍下嫁當年的優才生阿扁後,在台前幕後支持丈夫參政。1985年陪同阿扁在南部謝票時遇交通意外,扁嫂從此下半身癱瘓。一年後,扁因官司而被判入獄,扁嫂坐著輪椅替丈奔波,還要帶著一對子女。自此,扁嫂成為陳水扁競選時最佳助選員,夫婦兩人在台前的溫馨與悲情,往往能得到民眾的同情與支持。特別是扁雙手抱著太太的鏡頭,更是感人。

  國務機要費案曝光,吳淑珍被列作被告,扁也被指明涉案。扁受到罷免壓力的困逼,他召開記者會說,如太太一審有罪便辭職。扁嫂再一次轉移了外界對扁本人的壓力,扁亦經常對外放話說太太病重,又挽回不少同情票。後來,扁嫂連續向法庭請病假,讓案件審不下去,令扁可以順利完成任期。現在海外戶口曝光,扁又說是太太瞞著他做的事,還說自己從來不插手競選經費,有餘款也全由太太處理。

  真的想不到,一位可以當了八年總統的人,可以從不過問自己競選經費狀況。不是一兩千元之小數目,從市長選舉到兩屆總統選舉,涉及金額是以億元算的,扁全不知情,實在太牽強了。不過,扁能開記者會把責任推在太太身上,相信也必然得到扁嫂的認可。撇開個人操守問題,扁嫂護夫的付出,真是好得無可再挑剔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