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November 03, 2008

江陳會感想

江陳會感想

  汪辜歷史性會談那天,筆者正值在台北市,在一家食店裡,電視播放著兩人會談的畫面,觀察四周的食客,幾乎沒有人注意電視畫面。與一般民眾交談,也沒有太熱衷的。十餘年過去了,陳雲林到台灣與江炳坤簽署了四項經濟民生項目的協議,完成了汪辜沒有機會達成的。至於台灣社會上的反應,相對汪辜會,陳江會激發起社會矛盾,甚至有親民進黨的評論員在電視上聲嘶力竭地說:「馬英九要為今天所做的付上選舉代價」,好像馬英九犯下比陳水扁更重的罪似的。兩會換了主管,兩岸關係也發生了重大變化,民間和政黨反應也不一樣了。

  組織抗議陳雲林訪台的民進黨和台聯黨政客,高喊馬英九侮辱主權尊嚴,四項協議是賣台的黑箱作業。在企圖更靠近江陳會會場而受警力阻止時,示威者便指責馬政府搞戒嚴。涉及億元貪污案的陳水扁,更在集會上說控告馬英九犯內亂外患罪,在場支持者竟高喊要陳水扁再選總統。

  一名研究大陸問題的台灣學者分析江陳所簽的四項協議,就內容而言幾乎都只是對台灣有利。前民進黨籍立委李文忠也說,協議內容大部份也是落敗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的政綱。所以,就協議內容來說,並不存在虧損台灣的問題。民進黨就示威者被阻而控訴馬政府搞戒嚴,又指責馬英九不要求陳雲林稱自己為總統,是出賣尊嚴等等,其背後動機不過是煽動民眾的反中情緒,好為元氣大傷的民進黨重新找到著力點站起來。

  與汪辜會相比,台灣民眾似乎對江陳會更感興趣,讚成與反對的聲音也提高了分貝。某程度上,這是民主的表現,反映了人民對重要政務的關注,也有了更暢通的表達渠道。但細看正反面的辯論內容,焦點模糊,不問是非,不求甚解,歪曲事實等等一大堆。

台灣的反對黨大概相當高興陳雲林到訪,因為這給予他們一個攻擊現政府及為自己加分的好機會。只可惜這種爭拗水平太低,對台灣一點沒有益處。十餘年過去了,兩岸的經濟實力有了質的變異,兩方手上的政治籌碼亦已大有分別。反對黨虛浮叫囂,反映了他們追不上形勢,除了一小部分忠心信徒外,相信只會離民情越來越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