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August 12, 2010

該認錯了吧

  當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公布美國總統奧巴馬為得獎者之後,引來不少非議之聲。委員們當時解釋是和平獎有助鼓勵這位年青總統,能夠為世界和平作出更大的貢獻。倘若這些委員能真誠的面對自己,客觀的對待事實,相信應該是時候為該錯誤的選擇道歉了吧。

  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曾表揚奧巴馬致力推動以對話化解國際分歧,可是,在奧巴馬治下,美國大幅增兵阿富汗,揚言要向伊朗動武,並且在亞洲展開頻繁的軍事演練。憑藉強大的武裝力量來達到政治目的,已經是美國長期的國策,奧巴馬蕭規曹隨,未見有任何的變異。這等於正面給和平獎委員們一個響亮的耳光。

  儘管在戰前美國的金融力量已經可與歐洲抗衡,美國真正成為世界第一超級大國是在第二次大戰之後。美國在二戰中付出了沉重的代價,但也贏回了更大的利益。因為戰爭,讓美國理直氣壯地全面介入地界地區事務,不論是歐亞或中東,美國挾著維護世界和平者的光環,開始指點著江山;而唯一能與之分庭抗禮的便只有蘇聯。

  二次世界大戰給美國最寶貴的經驗並不是和平有多可貴,而是強大的軍力是何等重要。戰爭結束後,美國防事業反而急迅發展,這並不單因為冷戰中的軍備競賽。毛澤東稱美國為紙老虎,其實美國對於用兵是最不猶豫的。藉軍事行動來維護美國的政治利益,已經是常規策略。上任後聲言要啟動新外交政策的奧巴馬,以戰養政的觀念與其前任並沒有什麼兩樣。

  金融海嘯之後,凸顯了中國國力和國際地位,令到一直以中國為假想敵的美國,更感到抑制中國的急逼性。表面上讚揚中國對世界經濟復蘇有貢獻,但從匯率以至挑撥韓國與東亞國家對中國的矛盾,以至大規模的在中國南北外海軍演,美國的用心可謂顯而易見。為了一己的利益,不惜挑起地區的軍事對立和軍備競賽,美國的總統還配得上一枚和平獎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