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February 12, 2008

財大氣粗

財大氣粗

  報載中國寧波一個卅二人遊旅團在菲律賓乘飛機回國時出現狀況,其中一名團員因為不肯聽從空姐的要求讓座與一名外籍旅客,雙方發生衝突,最後機長報警把有關華籍團員帶下飛機,其餘團員也跟隨而下,導致全團滯留菲國。初看到這則新聞以為華人在外國航班上被欺負,細看內容,原來只是一個「財大氣粗」的故事而已。

  稍為注意航班飛行安全的人們都會知道,在飛機安全出口兩旁的座位不是隨意任何人都可以坐的。在緊急逼降情況下,空服人員是需要安全出口座位的乘客協助打開機門和疏散。因此,在該排座椅上的客人必須能有開動機門的體力,以及能夠與空服人員溝通操作。在寧波旅客被要求換座的事件中,空姐是因為安全出口座位的原中國旅客不懂英語,而空服員又不懂中國,於是要求懂英語的外籍旅客調換座位至安全出口。可是,座位上的一名中國乘客不單拒絕換坐,還發火說為什麼航空公司不找會中文的人員來服務。言語越演越烈且有成肢體衝突之勢,於是空姐才向機長報告。

  過去因為中國普遍窮困,國際地位低,中國人不受尊重。隨著經濟逐漸富裕,可以一擲千金甚至萬金的中國人也越來越多。但並不一定有了財富就必然會被尊重的,如個人文化素質不提高,有錢消費也不見得就是貴客。

  過去友人曾說,在機場內高聲責罵服務員的亞洲人,大多是台灣旅客。這說法不科學,只能算是部份人的印象。現在中國富人比台灣可能還要多,一個廣東省的國民生產總值已超過台灣。「財大氣粗」這不雅稱號又會否同時被中國大陸旅客所佔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