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August 07, 2007

有理說不清楚

有理說不清楚

  關於中國的負面新聞一浪接一浪,估計在北京奧運會之前,此情此景將只會有增無減。中國的持續發展和經濟增長惹來敵視,再加上長期以來對華的歧視,中國威脅論的市場也將日益擴大。從主流媒體上所看到對中國的負面評論,相當一部份是故意包含偏見的。

  如最近炒得最厲害的中國貨品含毒問題,予人總的印象是中國製造商在政府的包庇下,不理消費者安全使用有毒物質,這其實只是事實的一部分。不能否認一些中國內地黑心商人,確是如此。但這並不如媒體所說,像是中國政府也有份參與其中一樣。有毒假貨氾濫,第一受害的是內地消費者,中國傳媒大量報道打假的新聞遠早於西方媒體。有毒商品沒有完全消失,這是與國民教育水平、執法立法不足,與人口眾多和幅員廣大都有關係。

  至於一些外銷的中國貨被查出有問題,如最近美國玩具公司回收的含鉛玩具,責任卻不能如西方媒體所指的都要中國承擔。這些產品是外國公司在中國投產或下訂單的,這些公司應對其所生產的貨品負責,不管產品是在美國抑或是中國或印度製造。

  此外,在地球溫化問題上,輿論最近亦把罪責堆到中國身上,反而抵制京都協議的國家卻正義凜然的加入指責行列。中國進入工業化也不到卅年,而環境受污染程度如此惡劣,首因當然是中國環保知識和法例落後,但工業先進國把污染工業或生產程序轉移到中國也是另一主因。當中國環保法進一步加強後,這些商人便會因為成本問題,而把污染工業再度轉移到別的地區去了。

  具體問題需要具體分析,但在國際輿論上,中國政府得到公平對待幾乎是沒有可能的。要扭轉此局面,唯一的指望是中國的自強不息,繼續自我完善的工程。

地獄天堂

地獄天堂

  周末在家看到一則頗怪異的新聞報道,不是靈魂神鬼般的怪異,只是令人霎時間分不出畫面所呈現的是天堂,抑或是地獄。

  新聞是關於伊拉克社會現況的報道,記者拍攝一處休閒俱樂部,訪問在一個充滿兒童嬉水笑聲的泳池旁進行。記者說因為安全理由,不能公開此俱樂部的名稱及所在地,如果沒有旁述指該處是伊拉克,觀眾必定會以為場景是歐美國家的度假酒店。

  被訪者是帶同子女前來遊玩的伊拉克婦女,記者說她們是冒著生命危險前來與家人偷享短暫的歡愉。但她們沒有忘記天天發生爆炸,其中一名受訪說她三年回不了娘家探望母親,很想回復戰前的生活。只是俱樂部好比桃花源,是她們面對戰亂的止痛劑。

  在充滿血腥和混亂的伊拉克,竟然還有這高檔清幽的家庭遊玩場所,確是一個極諷刺的對比。記者大概要為眼前所見作出政治正確的報道,所以在旁述故意點出該處在戰前是伊拉克上流社會的俱樂部,只有特權階級才能進入。記者沒有說明,但用意是要讓觀眾聯想,先前的特權階級會所,現在已經為平民所用。

  不過,仔細注意被訪者,不難看出他們的身分絕非一般平民百姓。出現在鏡頭前的婦女,穿著西式時髦女服,項鍊、戒指和耳環齊備。還有,正如記者所介紹.這俱樂部保安嚴密,甚至不能公開地點位置。在戰亂時期,能到這高度保安會所,且衣著富貴,也自然不是不凡之輩。特權階級就是特權階級,不論是獨裁者時代,抑或是美軍佔領時期,他們都是掌握最多資源的小數。

  美國耗費了數千億元納稅人的金錢,以及三千六百多名軍人的性命,說是為了建立一個民主及更平等的伊拉克。戰爭還沒有結束,美國的人力和物資仍在不斷流向伊拉克,究竟是誰得到最多的好處呢?希望不會只是那幾會在俱樂部嬉水的伊拉克特權家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