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August 06, 2015

富豪遊戲


    當上美國總統便自然地成為世界領袖,指揮著全球最強大的軍隊,並掌控無孔不入全球監控系統。如此重要的公職選舉,卻竟然淪落為富豪的遊戲,能不讓人擔憂美國的前途嗎?

  目前在民調中仍然在共和黨眾多參選者中領先的億萬富豪特朗普,在首場候選人辯論會前擺出一貫我行我素的作風,說不會為辯論作任何預演。有評論認為他嘴吧上滿不在乎,其實也是策略,只不過是先降低公眾的期望,好讓臨場發揮帶來驚喜。而據現場表現看來,特朗普確是沒有為辯論做功課或修飾,依舊開口便嗆,自由發揮。

  也許特朗普有策略,也許根本沒有。而他之所以能領先眾多專業政客跑到最前,普遍是認為選民喜歡他率直的作風,敢講政治不正確的話。但畢竟當美國總統與做時事脫口秀是不能混為一談的,做節目為求效果可以個性張揚,譁眾取寵;但當總統就得講分吋,政治正確不能不講究,甚至還要極力維護。

  對於如美國總統這麼重要的職位,竟然用一種沒有理性與智慧保障的制度來定奪,冒險成份十足。就以特朗普為例,他不止一次用帶有不屑的語調說自己過去如何收買政客,只要用錢就能利用政客為他或他的商業伙伴取得好處。這樣一名公開炫耀腐如何敗政治制度的商人,就真的能這樣大模大樣的華麗轉身成為守法憲法的領導人嗎?


  也許有會認為因為特朗普自己有錢,又曾是金權交易的能手,由他來當總統應沒有什麼人可以收買他了。這表面上說得通,又最怕白宮變成了特朗普在拉斯維加斯賭場內的辦公室,在那裡他是必贏的大莊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