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November 19, 2008

絕 配

絕 配

  新一屆白宮的班底陸續揭曉,正如過去的政治慣例一樣,白宮新班底主要是由兩類型的人士組成,不是總統的親密朋友,就是前朝(當然是同一黨派)的舊臣回鍋。在奧巴馬的新班子人選中,希拉莉會否出任國務務卿,得到最多的新聞版位,情況似乎與初選時有幾分相似。

  依昨日的最新狀況,希拉莉的丈夫前總統克林頓說:只要希拉莉同意,她將會是下一任國務卿,似乎主動權是在於希拉莉。但白宮過渡委員會方面的消息則指奧巴馬並沒有正式授意邀請誰當任此職。在一星期多以前,便有消息傳出希拉莉是奧巴馬內閣的國務卿人選,並且約好了會談協商細節。在新聞炒熱了幾天之後,奧巴馬一方又有人員說該次會面內容只是一般的交流,不一定涉及邀任內閣官職。

  就是如此含糊了一陣之後,新聞內容轉為希拉莉出任國務卿的障礙是克林頓,因為他在卸任之後周遊列國,並且有錯綜複雜的利害關係,作為國務卿的丈夫似乎不大適合。希拉莉的一方則有消息說她在考慮新職位與留任聯邦參議員的輕重,不一定會接受邀請。至昨日,新消息是克林頓願意放棄所有海外利益,促成妻子做國務卿的美事。來來往往,至今仍是沒有最確實的定論。

  希拉莉在奧巴馬內閣擔當職務,本來就是一件頗古怪的事情,中間出現上述的波折,可謂意料之中。因為希拉莉不是普通政客,她兼有前第一夫人的身分,丈夫又是名氣相當的前總統,由她出任國務卿,在某方面看來是屈就,但在另一方面可能會視之為不必要的冒險。彼此間的互相考量,在所難免。

  除此以外,希拉莉考慮入閣也是很有意思的。在初選時,希拉莉狠批奧巴馬全沒有外交經驗,國際觀幼稚而不成熟。她則自信在八年第一夫人其間及參議員的這些年間,她以官式身分訪問全球眾多國家,幾乎見過所有政要元首,比奧巴馬更能應付國際危機。但奧巴馬則反過來恥笑第一夫人出訪並無實質外交價值。現在大局已定,選擇自言比自己外交經驗更充足的人當國務卿,將會是誰指揮誰呢?如果這是完美組合,奧巴馬認了,將外交都託付給希拉莉,豈不是當時希拉莉所言屬實?

  按中國人一山不能藏二虎的智慧,希拉莉就算順利入閣,將來也恐爭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