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May 30, 2016

真誠的哀悼



    在三藩市亡兵紀念日的活動上,主持宣佈新的韓戰紀念碑將於今年八月建成揭幕,說是要重新喚起人們對在韓戰中捐軀美軍的敬意,永遠不忘他們的為國家付出的終極奉獻。

  一塊石碑固然可以永誌功勛,但對陣亡將士最真誠的悼念應是努力避免戰爭,讓我們子孫世世代代得享和平。可惜,三藩市的韓戰碑還在興建之際,朝鮮半島的軍事對峙卻變得越來越緊張。而自二戰之後,美國軍人就從沒停止過參與戰爭,不論在中東、非洲、歐洲、中美洲和亞洲,美國都發動或直接參與大大小小的戰爭,在個別戰場上更是死傷慘重。

  讓人更遺憾的是這些戰役換來的並不是和平。最新近的例子是伊拉克的費盧傑。美軍在二零零三年佔領巴格達後,一直沒法平息伊境內的反美武裝,於是在二零零四年十一月向費盧傑市發動大規模總攻,全城幾成廢墟,是戰也是駐伊美軍死傷最嚴重的戰役。諷刺地,十二年後的五月,費盧傑為伊斯蘭國所佔,美軍事顧問指揮伊拉克軍,再次猛攻費盧傑。


  只要美國政客依然執行以軍事打擊作為稱霸國際的先行手段的國策,任何悼念陣亡將士的活動,只會是走過場的形式而已。軍隊是保家衛國的利器,絕不應淪為對外擴張的政治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