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May 17, 2007

承擔

承擔


下月便離任的英國首相貝理雅昨日到訪白宮,布殊熱情地接待了這位與他並肩上陣的戰友。在聯合記者會上,兩人互相稱讚,亦同聲為反恐戰策略辯護。貝理雅的離去,令布殊的伊拉克路越走越寂寞。

作客白宮的貝理雅為伊戰辯護,多少是為了主人的面子。布殊正面對國會催逼制訂撤軍時間表的壓力,而貝理雅基本上是無官一身輕,為昔日盟友打打氣,也是人之常情。在國內面對黨內同志時,貝理雅卻說了另一番話。

貝理雅的首相任期本來至二零零九年才屆滿,提前辭職下台是因為伊戰在英國不討好,大大打擊了貝理雅的聲望,更被政敵甚至黨內同志批評為美國的跟班。在多方強大壓力下,貝理雅唯有黯然辭職。在他向工黨正式宣布辭職的集會上,貝理雅說:「我想我當時是為國家作出了最好的決定,可能我有錯,但我所做的都是為了這個國家。」

雖然貝理雅沒有明確點明所指是參加伊拉克戰爭,但除了伊戰也沒有再令他記掛的事情了。貝理雅將下台,伊戰的錯誤導致有英兵傷亡,國家財政也有所付出,雖然遠比美國為低,但始終是他任內的一個污點。在下台前,貝理雅坦然的承擔了,很間接地承認自己當年的判斷可能是錯誤,只不過他希望國民明白,他是按當年的情況和資訊已作出最佳的判斷。

政客也是人,沒可能不犯錯。領導盟軍打勝二次世界大戰的艾森豪威爾將軍,在戰場上也曾作出誤判而導致盟軍無辜犧牲。艾森豪有反敗為勝的機會,貝理雅卻沒有。不過,他勇敢的說:可能我有錯。也算是一個難得的承擔。

在送走貝理雅之後,布殊總統可否也會想到,在未來的一年半裡,不知何月何日,也許他也要向全國人民,剖白他的內心深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