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May 25, 2008

人禍論

人禍論

  四川大地震發生已兩星期,抗震救災工作仍在進行當中,卻見到越來越多把是次世紀大地震定論為「人禍」的輿論。這圈子的人除了繼續狂攻「豆腐渣學校」外,又推出「三峽工程直接導致地震論」,以及不斷挑剔中國政府救災不力之處。這些「正義凜然」的偉論,都掛上為災民請命的招牌,而目標不約而同是指向中國政府。是正義之聲,抑或是假仁假義,判斷點在於用心。

  大地震後確是有許多要檢討的地方,所謂經一事長一智,這是面對災難後的正確反應。但細心觀察災後出現一種怪現象,它不是常態的反省,而是要把地震定調為人禍,而目的只不過是要怪罪於中國政府。由於持有「搜索罪證」的心態,這一類報道或言論經常是十分冷漠,並不是關切災情,只在意推銷反中國政府的觀點。這是何等可悲和可恥的心態。

  現時流行一種說法,指「地震後反映中國政府有了一些進步,但日後如何則不敢樂觀」。這論調犯了邏輯上的逆反謬誤,不是大地震令中國進步,而是因為中國進步了才有今次救災的反應。

  中國的發展速度是驚人的,不單是經濟,而是整個社會文明與價值觀。西方社會對中國應付災難的反應感到驚訝,不是因為中國做了些什麼特別事情,只是這些人原先就不了解中國。他們對中國政府以及中國人的觀感仍是停留在過去呆板的印象上。有評論指溫家寶在前線救災是為做國際公關,此說法十分之刻薄;也有同業在傾談時擔心中國人這次美好的形象能保持多久。這擔心其實是多餘的,因為這原來就是中國人的本色,是磨滅不了的。經過百年的列強侵略及數十年的政治動盪,千年以來「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精神仍然顯露在受災的中國社會上,中華文化的生命力絕對是旺盛不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