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uly 14, 2016

該碰不該碰


  經過一批政客政棍的努力,香港已逐漸成為一個是非顛倒,只講政治不講常理的地方。這種任何事情的政治掛帥狀態,對香港社會正常價值觀的侵蝕已到了異常嚴重的地步。

  就以正在熱炒的廉政專員公署「一姐」李寶蘭辭職事件,泛民政客跳紛紛跳出來指責特首梁振英干預廉署,施壓干預署內人事。以小小一件行李都能採到佔領機場大集會來看,這次泛民亦不會輕易放過廉署事件的。其中民主黨的總幹事林卓廷因為曾任職廉署調查員,更儼然成為了反對派就此事的發言人,帶頭抨擊特首。不過,其言論之荒謬可笑程度,想不到竟然出自一名曾經的廉署調查員。

  情況是這樣的,廉政專員表示就李寶蘭不獲升職一事向特首報告過,而特首並沒有回應,也沒有評論。林卓廷卻一直堅持批評特首曾干預,理由是梁振英不曾就該人事案作出回應,等同默認了專員的決定,這就是干預。原來特首回應與否就是干預。

  專員是在事後報備,而特首沒有評論,便被說成為「干預了」,這絕對不是人腦想出來的東西。況且,香港廉政專員公署在創立之始,為求其獨立性質,全稱是港督特派廉政專員公署,該機構亦只向港督一人負責,其他政府部門一概不能干預。回歸之後,特首便自然成為唯一可以管理廉政公署的行政官。所以,署內重大人事狀況,專員向特首報告是理所當然的。如果連特首都無權管理廉署,廉署豈不成為無皇管的太上機構,這可得了。

  然而,就一姐事件,特首卻因為怕批評而不敢伸張自己對廉署的權威,一再低聲下氣說沒有干預,沒干預。而全完沒有權更不應干預廉署的反對派,卻紛紛要求調查一姐事件,直接公然干預廉署的人事任命。政治魔掌滲透香港各階層,教育、傳媒和司法已成重災區,如今連廉署也被染黃了,客觀公正的法治社會還剩餘多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