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June 08, 2012

行乞外交

  菲律賓總統阿基諾昨日與奧巴馬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見記者,並表示感謝美國的支持。英文媒體對此有不同解讀,有的理解為美國在中菲領土糾紛上選邊支持菲律賓,有的著重報道美國希望糾紛能和平解決。阿基諾真的得到他想要的嗎?

  從上任後的種種行徑看來,阿基諾自以為有點小聰明,便能周旋於兩個大國間佔點便宜。阿基諾是在奧巴馬高調宣布重返亞洲後才上任的,但不久即發生香港遊客被屠殺事件時,仍是政壇新丁的他在應變能力方面備受質疑,吃了一記悶棍,也催逼了他更早投入角色。

  上任後第一宗重大外交事件對手就是中國,阿基諾對於香港和北京政府態度冷漠,在明顯沒法辯護的情況下,也只是派出低層官員打過圓場而已,連正式道歉也拒絕。反觀中國政府因被美國挑起了南海主權問題,怕得失如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在人質事件上沒有太強硬的要求菲律賓承擔更大責任,更在阿基諾到訪中國款以上賓之禮,讓他抱走了數十億美元的合約。

  阿基諾心肚明,中國向菲國送大禮是為拉攏他不要一面倒親美。他可以選擇與中國友好,在地區關鍵問題上替北京阻擋美國的進逼。但同一原理,他亦可以趁美國強勢重返亞洲之際,當美國的馬前卒,轉而向美國索取更大的利益。不論是中國或是美國,都會願意付出經濟利益爭取菲律賓,顯然阿基諾選擇了美國。這也不怪他。首先,菲律賓過去曾受美國統治;其次,美國大軍壓境包圍中國是勢在必行的,菲律賓沒資格當欄路犬。再者,論國力,美國比中國強得多,更可以助菲律賓借機發展為東亞強國,壯大阿基諾本人的民望。

  可惜,弱國無外交是不變真理。弱國如菲律賓,在大國搏弈中,只能聽任所依附的大國使喚。阿基諾欲借黃岩島對峙事件逼美國出更大手筆,自視過高了,沒想到美國的算盤怎會聽菲律賓的擺佈呢。於是,當中國態度越來越強硬後,美國立場變得更模糊。這回阿基諾親到華府,美國也只是換了一些字眼重申過去的立場,他能帶走的相信只不過是與奧巴馬的合照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