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une 21, 2016

再談文革風



  文革其實是一極其複雜的年代,它是一個政治掛帥,運動沒天沒夜的年代;但兩彈一星也是在這時期誕生,許多的基礎建設和社會管理機構,也在此時逐步建成。記得一齣關於兩彈一星的紀錄片中提到,有研究國防最尖端技術的科學家,帶著疲倦身軀離開實驗室後,便去參加政治學習集會;有為國家盡心盡力的科研單位領導人,自己和家人仍不時遭到公開批鬥。

  所以,現在被籠統形容為政治瘋狂歲月的十年文革,其中還是有這麼一類人,他們忍受著民粹政治的種種壓力和壓迫的同時,沒有放棄過對道德良知的堅持,以及對國家的信心。有時會想,如果沒有荒謬的政治干預,中華民族的復興可要提前多少年呢?

  批判文革和記取文革教訓是必須的,但如果將之簡單化為批判共產黨,恐也不是完整的反思。共產黨內個別掌權者固然是利用了文革來達到個人政治目的,但同樣在民間,也有人借動盪的政治大環境盡情地釋放人性種種惡行,假公濟私,公報私仇的也不是少數。而其中最令人痛心的是熱情活力有餘,知識和人生閱歷尚淺的學生們,成為了這場政治風暴的馬前卒和犧牲品。在運動高潮之時他們彷彿都可以指點江山的小將們,但當政客達到目的後,火紅運動嘎然而止,他們什麼都不是。

  再看看香港新聞,港大學生公開批鬥徐立之校長、港大學生衝入校董會非法禁錮校董、銘賢中學生拉黑橫額點名向校長發炮,以及日前中大學生強行衝擊校董會導致保安血流披面等等。香港學生的泛政治化,以至社會對此現狀的麻痺程度,能不令人不寒而慄嗎?  (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