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une 07, 2010

能講嗎?

能講嗎?

  89歲資深女記者海倫‧托馬斯(Helen Thomas),自1961年起便開始採訪白宮新聞,前後經歷了十一任總統。在白宮的新聞發布室裡有托馬斯的專用座位,奧巴馬總統去年還拿著蛋糕到發布室為她祝壽。這位長壽、敬業及備受尊重的新聞工作者,昨日不情願地宣布退休,原因是她的東家把她開除了,理由是她說了一些敵視以色列的言論。

  事情發生在上月27日,一名猶太教拉比在白宮一個慶祝以色列傳統的活動上遇到托馬斯。該名拉比有自己新聞網站,拿出了攝錄機訪問托馬斯,問她對以色列有何評論。托馬斯劈頭一句:「滾出巴勒斯坦,他們是佔領者」,接著拉比問那麼以色列人要到哪裡去呢?托馬斯說:「波蘭、德國、美國,任何地方都可以。」

  托馬斯的言論被拉比放上網後即時引一遍譴責之聲,指她仇視以色列人,連白宮和聘請她寫時事專欄的新聞機構都加入批評行列。結果,這位傳奇式的年長新聞工作者有了一個極不光彩的退休理由。在她離開白宮採訪行列之後,曾與她一起工作的同行記者,表示對托馬斯的反以色列言論並不意外,她向來就是借提問來表示對以色列的不滿。

  托馬斯從事媒體工作數十年,但卻沒有得到行家的同情,因為她犯了新聞極大的禁忌──中立客觀,嚴重的政治不正確。好些人質疑如此帶有偏見的人能是一位好的新聞工作者嗎?

  公然要以色列人回到德國,實在是難以為人接受十分尖酸的言論,被譴責也是合理的。不過,犯了不客觀毛病的記者絕對不止托馬斯一人,再者,托馬斯當日是以被訪者身分發言,因此而被炒魷魚,又是否值得商榷呢?托馬斯事件深度反映了所謂「言論自由」,其實是很有界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