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February 01, 2007

《長話短說》--媒體之錯

媒體之錯

  在有線電視軍事頻道收看了一個關於越戰的節目,內容側重娛樂性,以動畫、圖表及真實紀錄片貫串而成,細節重溫幾場美軍與越共生死拚摶的場面。節目十分之吸引,比戰爭電影要精采得多。只是到了近尾聲的兩分鐘,旁述員的評論,卻令人感到故意竄改歷史的,豈止是日本右翼和台獨分子。

  節目主體內容是敘述越共的春節大攻勢,而美軍如何奮勇還擊,片段之一包括越戰中的美軍總指揮官在白宮前宣告勝利在望。一小時節目的重頭戲是美國駐西貢大使館被一群越共夜襲事件,其中一名美軍英勇隻身解救被困的美國外交官。旁白員說,可是當西貢使館被襲的鏡頭傳回美國後,美國民眾反戰情緒高漲,令美軍在越南的勝利被忽視,最後因政治壓力而導致美軍放棄越南。

  美軍在越戰中慘敗,是因為媒體播出了不利美軍的畫面嗎?這種指控很普遍的,克林頓從索瑪利撤兵時,也有類似的說法。於是,在二次海灣戰爭時,國防部便親自導演所有新聞畫面,隨軍把記者帶到戰場,令記者成為軍隊宣傳機器的一部分。

  這種責怪媒體的理論表面是有道理,但如果戰爭本身具有其正當性,以及部署得宜,媒體的所謂「歪曲」力量,應不至於可以反勝為敗。就如現在仍在進行中的伊拉克戰爭,軍方幾乎完全控制了電視畫面,但這可以改變伊拉克戰爭的實質嗎?只是那些想隱瞞真相的人,才會恐懼媒體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