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September 21, 2015

去殖民化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周日在演講中指出香港回歸後未去殖民地化,反而去中國化。有泛民議員對號入座,反擊陳的說法。其中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更玩弄文字遊戲,說自己只是主張「去大陸化」,而不是「去中國化」。

  連台灣已經光復七十年,仍然受到未去殖的困擾,更不要說香港才回歸十餘年了。誰會想到,怎會有九零後的台灣學生,說擔心教科書明言台灣曾被殖民,會激恐日本。由此可見,殖民地政權雖然已經撤離,但殖民地奴化教育卻仍世代相傳,春風吹又生。

  殖民地本質就是暴力侵略另一國家或民族的罪證,侵略國在國際道德上完全沒法站得住腳,連那些昔日殖民地大國也羞於啟齒,而現實中就有這麼一群人甘於被殖民統治。簡單來說,這都是出於對自家本族的徹底否定和不認同。中華民族上下五千年,為什麼中國人會仇視自己的民族呢?中國過去曾多次被外族大規模入侵,完全亡國的有元清兩朝。元朝統治不長,被漢人推翻了。滿清雖然初期是殖民模式,但久而久之反而被漢族文化所同化了。


  所以,至今天有一部份人淪落至以當奴才為榮,其根源是晚清國力與西方侵略者的災難性落後,國人的民族自尊被打跨了。今天在崇拜西方或日本,鄙視和仇恨本族的戀殖者,是中國悲慘歷史的畸形產物,但反過來也是重拾中華民族自尊的最響亮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