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July 30, 2010

路正長

路正長

  七月份美國杜瓊斯指數至今累計升幅超7%,倘今天不出現什麼戲劇性跌幅,本月將是一年來美股表現最好的一個月,特別是金融類股份。在股市火旺的同時,另一些經濟數據卻描繪出很不一樣的情景。

  據追蹤全國法拍屋數據的RealtyTrac.的統計報告,今年上半年度全國75%的市區均出現法拍屋上升。亦即是說,自從兩年多前的次按危機爆發後,美國業主失去房子的慘況仍沒有逆轉。與房地產市場息息相關的是就業數據,就業市場不景氣,是法拍屋源源不絕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昨日新公布的新申領失業金人數,對比前一個月減少了11,000人;可是,全國失業率依舊頑強的站在9.5%,沒有任何下滑的跡象。

  新申領失業金者減少,可以理解為公司裁員情況已穩定下來;而失業率不變,說明僱主在增聘人員方面仍是十分謹慎,從新職位增長速度看不出經濟復甦的動力。加州一些城市六月份失業率是令人吃驚的27%,找到一份新工作平均需要35周的時間。

  綜合這些經濟數據,發現美國金融業可用風生水起來形容,大企業確是有生財之道。至於工薪族,雙失(失業及失去房子)人士還未看到光明來臨。目前,加州平均每月有7萬戶家庭因為欠交煤電費而被中斷服務。

這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社會?白宮正為通過奧巴馬總統的金融改革法案而慶祝,華爾街也一片興旺。可是,小市民又如何,沒了房子、沒有了工作,連煤電服務都沒了。聯邦政府的萬億元刺激經資金何時才能讓升斗市民得到幫助呢?華府的政客們會告訴選民,如果沒有他們,情況會更壞。可是,美國最寶貴的資產──中產階級,就這樣一天一天的被消磨掉,日前看到一篇文章,題目是:《美國的中產階級在死亡中》,但願這只是杞人憂天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