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May 05, 2016

你同我玩


    近日網上流傳一段在香港巴士上乘客與司機爭執的視頻,上傳者亦是拍片者,就是與司機爭吵的乘客。從片中聲音判斷,該名乘客應是一名年青人,也有網民說他就是一名大學生。筆者所看的片段版本,有字幕請觀眾投票誰是誰非,結果七十一票認為司機對,五票支持片主。

  從片主自己的單方面文字介紹,因為巴士滿座,他上車後便站在前門入口處,沒有超越黃線。但司機卻以他擋住車側的後視鏡為由,態度不禮貌地多次叫他站好些,因而兩人發生口角。青年乘客於是拿出手機拍攝司機,聲言要向巴士公司投訴。

  這看似一宗普通的乘客與司機爭執事件,但從中卻反映了現今香港一些青年的品格是何等的不堪。首先,從片中兩人對話可見,青年拍攝司機目的要令他失去工作,因為不久前有同樣乘客與巴士司機吵架的片段流上網,結果司機被開除了。所以這位青年以手機作為武器,自以為可以對司機造成「致命」一擊,回報司機要求他站好些的「惡行」。俗語說:「砸人飯碗,猶如殺人父母」,這青年不可謂不毒。

  不單是為了小事而萌歹毒之心,而且青年的談吐充滿市井流氓氣,用上帶威嚇性的俗語尖叫:「你玩嘢呀!」,然後還黑社會大佬上身似的喊叫:「你同我玩!」意思是「你都唔知死字點寫」。


  自以為是,不知反省,還要口出惡言,下手狠毒,以傷害他人為樂。這就是香港的新一代青年嗎?搞不好,還是一名大學生呢。當然,希望這只是少數,但回想旺角暴動、佔中、反水貨反大陸客等街頭治安事件,不正正就是處處看到這種氣質的青年人的身影嗎?

片段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pCvHbDOG2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