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July 16, 2010

97仙

97仙

  在華爾街,不論快樂或是煩惱,福抑或禍,似乎都是以金錢來衝量的。闖禍是因為錢,消災也是用錢。高盛再顯華爾街一哥氣勢,以五億五千萬元與聯邦證監會和解,為一度成為全球經濟新聞頭條的官司劃上句號。俗語說:「錢能解決的問題便不是問題」,對高盛而言,更是如此。

  今年初,證監會以民事訴訟指控高盛在推銷金融衍生產品時採用欺詐手法,隱瞞涉及利益衝突的資訊。高盛最初是常規反應,高調否認任何指控;但最終也如美國數不勝數的索賠官司一樣,在支吾以對下,接受以賠款了結訴訟。對高盛而言,這起官司的損失是金錢和聲譽。因為官司纏身,高盛股價連月持續下滑,曾一度被蒸發了二百五十億美元。

  可是,別以為變相罰款五億五千萬便會令高盛感到肉痛,這銀碼對百姓是天文數字,於高盛而言只是小數目。因為官司得以和解,高盛股價上揚,市值昨日一天便增長了六十六億元。今年第一季度,高盛賺了三十五億元;去年全年盈利更高達一百三十四億元,可見區區五億元是一個甚麼概念。

  不過,政府能從一哥口袋裡「搶回」現金總算是一點成績。有人賠償,便有人可以領到錢。這五億五千萬元和解費主要有三大受益人,兩家是因為案情所指的欺詐行為而蒙受損失的銀行,第三受益是聯邦政府。其中,一家德國銀行可得到一億五千萬元,相等於該銀行在高盛投資的全部損失,該銀行目前的持有人是德州的一個財團。另一間蘇格蘭銀行則沒法全身而退,投資虧損八億四千萬,僅能取回一億元。

  至於代表美國民眾的聯邦政府,分得最多,合計三億元,是三個受益人中份額最大的。可惜,若攤分到三億人民手上,每人所得不過九十七仙,一元不夠。灣區人每次過海灣大橋便要多付兩塊錢,高盛真的受罰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