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March 18, 2011

香港冇前途

  「香港冇(沒有)前途」!

  這句話是出自一名香港八十後(A君)的口中。昨日與A君傾談了約四十分鐘,由日本地震談到香港、美國和中國。A君的觀點和心態,徹底讓我震撼,可是因為交淺言深,還是按壓住內心的衝動,沒有太直白的當場表達自己看法。

  我問A君為什麼在美國唸完大學後不回香港,想不到他劈頭一句便說:「香港沒冇前途」。才廿歲出頭,剛離開校園,為何下如斯重話判定香港的「死刑」呢?他接著說:我們八十後在香港沒有發展機會,香港的經濟發展已經飽和。如今大學生又多,一個學士學位也沒有競爭力。能找到的工作都是工時長、薪金低一類。」原來他口中的「香港冇前途」,是因為他認為以自己的大學資歷只能找到工時長薪水低的工作,而這類工作於A君而言是沒有前途的。

  談到對中國的印象,最近一次到中國已經是八年的A君很簡潔地說:「好恐怖!」
筆者:「怎麼講?」
A君:「因為沒有言論自由,異見人士會被拉去坐牢。不明白為什麼不讓劉曉波去領和平獎?」
筆者:「你讀過劉曉波那些文章呢?」
A君:「沒有,只聽過港台頭條新聞吳志森的評論。」

  和A君還聊了許多,在傾談間我不斷的暗問自己,這位有機會接受高等教育的年青人,心中沒有配合其青春的陽光,對香港和中國充滿著浮淺和歪曲的觀念和印象,是誰造成的呢?他口中的香港於我既陌生又熟悉。陌生,因為它不是我看到的;熟悉,因為這正是好些香港政客及其傳媒塑造下的「變型香江」。

  「工時長、薪水低」當然不是什麼好的差事,但於一名新畢業生,為什麼會成為他們逃離香港的理由。今天的香港,正是由無數「工時長、薪水低」的長輩建設起來的。什麼時候人們開始不再珍惜刻苦奮鬥?憑什麼可以說香港發展已經飽和?這種朗朗上口的負面悲觀意識,出自政客口中不為奇,但來自一位並未踏足社會的年青人,太過份了。

  還有,出生於近百餘年來中國最太平興盛年代的年青人,竟然會以「恐怖」來形容中國。而A君之所以有此感覺,只是因為沒有言論自由,而證據就是劉曉波。對劉曉波的認識,又是來自由特區政府以納稅人金錢營辦的香港電台。

  研究中國近代發展的中外書籍可以用如山堆積來形容,讀懂中國,跟進當前國家的發展,功夫不可少。可悲是香港年青人卻以一個政府官辦的笑談節目來作為他們了解國家的視窗。

  腦裡重複著與A君對答,唏噓且揪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