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November 23, 2010

誰說了算

  十一月三藩市選舉的官方結束仍未公布,關於代理市長之爭已在市參事會爭得不可開交。一市之長寶座突然出缺,對好些政客來說是天下掉下來的餡餅,不搶著去爭是對不起自己似的。所以,各政治派系在中期選舉前已經密謀此事久已,至現任市長紐森確定當選副州長,繼任人之爭便毫不客氣地轉到台上來。

  市長紐森明年一月初轉任副州長,餘下的一年任期由誰人代理,權力操縱在十一名市參事手上。市長是民選職位,只有在極特殊的情況下出缺,才會由參事會選擇代理市長。適逢今年又是市參事選舉年,五席市參事需要改選,除朱嘉文連任外,明年將有四名新科市參事,他們對代理市長爭奪戰加入了變數。因此,部份即將落任的市參事,無不希望發揮最後影響力,想趕在落任前搞定了代理市長人選。

  有意出任代理市長的政客一大堆,最大的吸引是正式市長選舉在明年底舉行,代理市長如欲加入戰團,比其他對手佔有更利位置。政客看準每個可以上位的機會,這亦無可厚非,但這次爭奪戰卻同時曝露了三藩市憲制上的漏洞。代理市長產生程予留有灰色地帶,可能出現爭議的空間。

  三藩市市政問題多多,特別是預算赤字,眼見這些政客如此熱中爭做市長,令人感嘆如果他們也以同一樣的熱情為三藩市市民解決問題,也許三藩市人會生活得快樂一點。在沒有選民參與之前,代理市長絕對不應成為候選人的踏腳石。所以,筆者贊成紐森市長的立場,代理市長應首先承諾不會角逐下一屆市長。市市參事會應做好市長權力空檔的監護人,由一名不涉及選舉利益的有能之士暫掌市政才是正道,絕不應私下作政治分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