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June 17, 2016

七場之迷



    本季度戰績輝煌的金州勇士隊,在近兩場總決賽中卻一敗塗地,筆者所碰到的專業和非專業球迷,都異口同聲的說:「這太假了吧!」有的認為是黑哨作祟,也有認為是受了賭盤的影響,更多的說是NBA刻意安排,誓要打足七場,好增加門票和相關收益。到底總決賽是否涉及人為操控,儘管陰謀論甚囂塵上,最終也只剩得球迷們自說自話,根本沒法證實;到了開球時刻,該看球的還是會坐定定看球。

  美國的職業運動是超級龐大的經濟利益產業鍊,在動輒以億元計的收入面前,如果說沒有一點人為操控的引誘,恐怕一時也難以完全說服悠悠之口。可是,已成為壟斷性質,並且已到了與民眾生活密不可分的狀態,球迷們又能如何呢?

  想起香港的賽馬,造馬案不止一次出現,但從來就沒有打擊過馬迷發財的衝動,反而是養成了部份馬迷在選馬匹時,將猜測的造馬因素一併考慮。當然,這都只不過是小馬迷的自我安慰罷了,真正的造馬又豈是普通馬迷能猜中的呢?

  所以,不論是哪一種觀賞娛樂性質的職業運動,公眾娛樂性才是最重要的。管他是否有人為操作成份,將所有陰謀論打包成為球賽娛樂的一部份,那又有何不可呢?兩雄對決,始終會有人喜歡有人愁,球迷們享受的,除了勝利的快感外,輸球的沮喪也許亦有點放鬆心靈的作用。


最後,預祝金州勇士主場奪冠,一雪前恥!